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国务院参事汤敏:不能一味夸大或忽视区块链技术的作用

2019年01月08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12月22日,在海南举办的2018人民网区块链技术冬季论坛现场,国务院参事汤敏接受了人民创投专访。

汤敏表示,诚信缺失问题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很多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等情况,都与诚信问题相关。区块链技术之所以在中国引起很大关注,正是因为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性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诚信问题,对于经济转型起到促进作用。

如今区块链技术在众多领域实现了应用落地,不少企业都在金融、医疗、公益、农业、内容版权等领域进行了区块链的布局,解决各个领域的痛点问题。

比如,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扶贫领域的难追溯、资金难等困难。其可追溯和防篡改的特性,可以与物联网、大数据联动,推进扶贫工作展开。“我一直在提消费扶贫的理念, 动员更多城市消费者作为消费扶贫志愿者优先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形成爱心帮扶。一方面,购买者在农村电商消费,获取新鲜的农产品,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同时也是帮助贫困户赚出第一桶金,帮助农产品更好地推到城市中去”,汤敏说。

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最广泛的是在金融领域,很多银行都推出了区块链信用证业务,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也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平台。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如此广泛的当下,有些言论称经济转型就靠区块链,汤敏认为那是不现实的。“区块链本身不是监管,只是便于监管,它是一个底层技术。”

在汤敏看来,区块链是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领域,非常有发展潜力,不能一味夸大或忽视区块链技术的作用,“区块链是一门很好的技术,只是被一些‘币’坏了名声”,各方应共同探索让区块链技术真正回归本源,理性务实,更好地在中国发展。“区块链如果有政策支持,能起到很大作用” 汤敏提出,我们区块链发展可以考虑监管沙箱模式,即试点先行,先在一个地方或者小领域进行尝试,成功了以后再扩大范围。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