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大唐网络蔡春:区块链技术要实现真正的落地,必须与应用场景结合创新商业模式

2019年01月08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时间进入2018年底,区块链技术的火热之势仍未退去。众多企业开始思考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落地,纷纷加快布局。一直以来,关于区块链如何更好实际运用的讨论声音一直存在,区块链技术如何与实体经济结合,实现真正的落地,也是创新创业者长期关注的问题。

大唐网络蔡春认为,区块链技术之所以能推动社会进步、商业模式优化、监管完善,离不开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结合。

蔡春指出,区块链技术和AI这类全新的技术创新不同,它没有一个从理论到实验室到应用的新技术路径,而是过去人类几十年技术的集成,将过去的一些P2P技术、加密技术、分布式技术等已有技术进行组合。未来,区块链要想与实体经济结合,实现真正的落地,仅靠狭义区块链中几个技术的组合是不够的,想要有突破,一定要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相结合,落到产业上,才能发挥作用。

在蔡春看来,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底层技术,既是互联网技术的“补丁”,又是可能颠覆时代的技术,国内外一致热衷于区块链技术,是因为其具备改变生产关系,革新社会的能力。

从“补丁”角度看,区块链技术是技术组合,组合中比如P2P、分布式账本,都是互联网若干技术中的一个,但这些技术组合到一起产生了奇妙的变化,创新性的建立了第一个区块链项目比特币。AI技术是个物理性存在,区块链是个技术整合。这个时候可以说它是个“补丁”。

附:采访内容整理

人民创投区块链:现在互联网行业的很多方面都在尝试应用区块链技术,对此您怎么看?在您看来,哪些方面有发展前景?

蔡春:区块链技术是过去人类几十年技术的集成,它和AI技术不同,AI是一种新的技术创新,从理论到实验室到应用,有一个明确的新技术路径。而区块链是将过去的一些P2P技术、加密技术、分布式技术等已有技术进行组合,其最典型的成功案例就是比特币。

但是回过头看,区块链技术之所以能推动社会技术进步、商业模式优化、监管完善,除了得益于狭义区块链技术以外,还离不开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甚至需要商业伦理的突破。

人民创投区块链:区块链技术与产业结合落地需要一个过程,那区块链和产业结合发展会带来什么优势?

蔡春:区块链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信任问题,一个是奖励机制问题。

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之后,区块链的价值体现在哪?我觉得它能解决已经呼吁了多年的C2B无法实现的问题,甚至C2C。淘宝就是典型的C2C,即便有阿里、支付宝,但问题依然很多。

现在大家在研究区块链时,对技术的关注比较高,90%以上的言论都在说以太坊不够用。我觉得这不重要,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在与实体经济结合的过程中,用什么路径方法和解决方案。

第一个是监管。只有有效的监管才能推动产业的真正发展。

第二个它的改变会在这种尤其是这种由消费者发起的,像我刚才说的个性化定制,这样的部分如果被激活,它对整个经济的贡献会非常大。

第三个是对组织结构的优化。一个企业需要大量连接上下左右的支撑方,如果能解决了信任问题,解决了价值共享问题,对组织,对创新创业有很大的好处。

最后你会发现所有的技术落地,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难的是技术以外的问题。这些方向如果能逐渐实现,会对我们的生活、创业的、社会治理都会带来很大的价值。

人民创投区块链:有人说区块链技术是颠覆时代的技术,也有人说是目前互联网技术的补丁 ,您怎么看?

蔡春:我觉得这两个说法都对。这么说听起来有点矛盾。从补丁角度看,我的理解是,就像我刚才说区块链技术不是新技术,是技术组合,组合中比如P2P、分布式账本,都是互联网若干技术中的一个。AI技术是个物理映像存在,区块链是个整合。这个时候它是个补丁。

为什么国内外这么热衷于区块链技术?是因为区块链可以改变生产关系。在这个层面上,它就颠覆了时代。人类到今天,公司制改变生产关系,但没有一个新技术像现在大家对区块链一样期待,它将彻底改变生产关系。

但是今天,颠覆了吗?好像没颠覆,大家还不知道怎么颠覆。从我们创业的角度讲,我不是特别喜欢颠覆这个词,包括之前诺基亚被颠覆,其实不是苹果颠覆了它,是它被这个时代颠覆了,它自己没跟上,它不屑跟上,它觉得它代表未来。

人民创投区块链:海南现在在建自贸区,海南软件生态园十月份成立了区块链的孵化器,您对这块发展有什么建议?

蔡春:做孵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孵化在不同时间段需求较大,孵化要非常关注被招商进来主体,其诉求是什么。你给了他一些貌似有价值但是不是最有价值的部分时,要么就是他没有找到比你更好,如果他找到了,他会走。

对做孵化的人来说,第一个需要非常专业。第二个要真正能帮到落户企业。一个企业生存发展,首先需要开源,有资金有渠道有市场,做孵化器的这些人,是不是真的能帮助打开市场,这更重要。单靠做孵化器和落户主体充分配合,这就要求被孵化和孵化团队之间深入合作。

未来的孵化,是深度孵化。不再是过去做表面文章。产业链协同能力很重要,未来这种深度垂直孵化前景更好。

大唐有很多产业方向,电竞、旅游、教育、扶贫等,我们想和海南省政府和志同道合的园区在区块链、5G等技术技术和商业创新方面,结合实体产业相,在海南做一些积极的探索。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