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分析
2019年01月29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随着《规定》的出台和备案管理系统的上线,区块链信息服务将进一步规范化,有利于促进区块链信息服务健康发展。

1月28日,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下称“网信办”)官网发布公告称,自1月28日起,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官方网址为https://bcbeian.ifcert.cn/。备案主体通过官网填报备案信息、查看备案审核状态,普通用户通过官网查询备案信息。

1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下称“《规定》”)。《规定》要求,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提供服务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通过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

《规定》中所指的区块链信息服务是指基于区块链技术或者系统,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曾对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主要包括:一是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责任;二是具备与其服务相适应的技术条件;三是制定并公开管理规则和平台公约;四是落实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制度;五是不得利用区块链信息服务从事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活动或者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六是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服务协议的区块链信息服务使用者,应当依法依约采取处置措施。

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随着《规定》的出台和备案管理系统的上线,区块链信息服务将进一步规范化,有利于促进区块链信息服务健康发展。而参与提供区块链信息服务的机构需要履行备案手续,这有助于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保障。

网信办方面指出,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相关应用蓬勃涌现,给国家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便利了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但同时,区块链技术被一些不法人员利用,作为存储、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实施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扰乱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严重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亟需依法推动服务提供者主动健全安全保障措施,提升安全风险预警防范效果。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