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虚拟货币交易通道换装上线

岳品瑜 宋亦桐
2019年01月30日08:1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虚拟货币交易通道换装上线

新年以来,第三方支付巨头加大对虚拟货币交易方的通道整治力度。近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纷纷向火币网发送律师函,要求火币网下架其OTC服务中的支付通道,停止非法使用其商标。在从严整治的情况下,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已有多家机构在推出数字货币支付解决方案,号称可利用集成系统、区块链技术等解决虚拟货币交易的入金、出金等结算问题。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种新支付渠道本质上是将泰达币作为一种中心货币,完成与其他数字货币的自由兑换。看似多了一个更为合规的渠道,但本质上与旧通道并无没有区别,易成为洗钱、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活动的“温床”。

传统通道遭“封杀”

虚拟货币交易一直是监管清查的重点,据了解,火币网OTC交易中使用的第三方交易通道为自行开发,由收款方自行提交收款二维码,付款方扫码支付,并非使用了第三方交易接口。1月29日上午10时24分,北京商报记者登录火币网官网发现,在火币网法币交易一栏列出的一键购买信息中,微信支付、支付宝等依然在列。另在大宗交易以及普通交易中,微信等付款方式也被频繁使用。

针对此事,北京商报记者分别向支付机构求证。微信支付表示,并未为相关虚拟币提供交易支持,针对火币等数字货币交易所OTC平台上所显示的微信支付图标为平台方自主行为,腾讯已经发函沟通令其进行下架处理。支付宝也称,坚决拒绝为虚拟币网站提供收单服务。目前所排查到的虚拟币交易平台,支付宝均未提供收单服务。如果发现已接入商户有涉及虚拟币交易的行为,也会发现一起,清退一起。针对有平台违规使用支付宝LOGO的行为,也将采取法律手段。对于违规使用支付宝进行虚拟币交易的用户,一经核实,将会对账户进行限制收款等处罚。

事实上,自2017年9月起,央行就会同相关部门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框架下,指导地方政府清理整顿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ICO活动。截至2018年5月,110个网站(包括火币网、币安网等交易平台)已被屏蔽。从第三方支付巨头来看,腾讯早在2017年9月、2018年3月的大型专项清理工作中,就分别对部分公众号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进行限制功能甚至账号被永久封停。支付宝目前已经排查并关闭了约3000个从事虚拟货币交易的账户。

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大力整治虚拟货币支付通道的原因,资深区块链专家何南野分析认为,虚拟货币的随意交易,很容易引发洗钱、传销、金融欺诈等行为,反洗钱已经成为近几年金融业监管的工作重点,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是为了响应监管要求。此外,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也是保护其自身的一种行为,因为在实践当中,很多的虚拟货币交易是骗局和欺诈高发区,很多投资者被骗后,可能会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赔偿,无形之中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声誉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逃避监管

在各项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在推出数字货币支付解决方案,号称可利用集成系统、区块链技术等解决虚拟货币交易的入金、出金等结算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以购买数字货币支付通道为由,接触到了一位交易人员,据他介绍,目前使用的数字货币兑换平台主要以当下最火热的USDT/泰达币作为主要流通货币。用纯撮合模式将场外数字货币兑换和数字货币收款结合,开发API接口,将服务作为插件嵌入场景中,主要为IT、金融、贸易等行业服务。

上述交易人员称,“网联成立后,要求第三方支付平台必须接入网联,这对金融业务有很大的限制,而数字货币支付是通过加密数字出入金,通过平台商,客户出入金均可通过USDT承兑商收付款,跳开第三方支付,不受国家网联监控,与平台无任何资金往来,能有效降低风险”。

对此类数字货币支付通道模式,何南野认为,任何出金入金的行为都无外乎一样的套路,本质上都在规避监管。这种新的支付渠道,本质上是将泰达币作为一种中心货币(一种具有公信力的数字货币),然后通过这个中心货币完成与其他数字货币的自由兑换。之前的通道,是持不同币种的投资者通过交易所直接进行撮合,以个人对个人的方式实现了货币的兑换。新渠道只不过多了一个看似更为合规的切换而已,本质上没有区别,都能实现洗钱、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活动。

“无论怎么支付,最终都实现了不同数字货币与法定货币间的兑换交易,也就很容易发生洗钱、金融诈骗等行为,这是不符合监管要求的。” 何南野如是说道。

风险滋生难防范

近年来,以虚拟货币为工具的违法金融犯罪活动越来越多样,并呈蔓延之势。何南野进一步指出,不管经过什么支付通道,都是监管部门所不认同的,是在触犯法律的相关规定,交易双方都面临相关的法律风险。另外,在支付过程中,加了一道借助中心货币的转换过程,该中心货币本身的安全性至关重要。如果该中心货币本身不靠谱,那如何保障交易的安全性?目前来看,随着支付通道的复杂性提升,无疑也将提高交易双方的交易成本,让数字货币交易的优势减弱,使数字货币越来越偏离其初衷。

早在2013年底,央行就约谈了各主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要求其禁止为比特币交易平台提供结算业务。不过,虚拟货币拥有匿名性、能够跨境流通等特点,使得监管难以追踪。

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新的交易方式,无论利用了什么技术,只要是有法币转换为数字货币这一步,都很难避开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此类技术的目的只是让这类交易更隐蔽,从一种集中的形式变成更分散的形式。这类交易通道可能更不好监管,但也很难出现规模效应,未来持续存在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