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重庆渝中区用区块链助力食品药品监管

2019年01月31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2019年1月31日,由重庆市渝中区政府牵头,重庆市渝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宣布与质数链网达成合作。质数链网将发挥其在区块链领域的技术优势,与其控股的重庆链能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协助重庆市渝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对食品药品的质量监管,利用区块链技术追溯产品生命周期并做好防伪溯源工作。

食品、药品安全作为民生基础,对于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以及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对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投入在过去数年中一直不断增加,这其中也包括信息化建设在内。

渝中区大石化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兼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小组组长罗林介绍说,此前重庆成立了全国唯一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推进委员会,打造了重庆市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

区块链作为有效监管的重要一环,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政府的监督管理工作中是政府领导一直在思考的。罗林认为,此次合作达成,既符合重庆市渝中区发展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战略,也希望由此翻开区块链应用的新篇章。

质数链网CEO邓柯介绍说,质数链网与重庆链能科技共同设计的“基于区块链食品药品溯源系统”,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渝中区原“渝中区食品药品安全监测追溯及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并进行升级换代。这能解决通过复制和转移防伪标识进行造假的问题,并且在安全事故的事后追溯上,能追溯源头,有关部门能及时通知公众并紧急召回已流通的问题食品或药品。

在邓柯看来,这不仅有利于完善政府部门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同时,也为重庆市渝中区政府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支持,更可以为企业提供溯源信息的集中化管理,为公众提供查询溯源信息的窗口,比如商品信息查询、追溯报告查询、追溯地图查询、意见反馈、预警信息等。

罗林透露,本次合作的成功案例将作为重庆市首个区块链防伪溯源标杆项目进行大规模落地推广。

质数链网是一家注册在成都的区块链行业应用提供商,专注于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品设计与创新。基于区块链开源平台建立了金融监管链、供应链金融链、ABS链、数据资产交易链、积分链、征信链和物流链等区块链行业应用产品体系,实现企业级上链。其目前已申请十余项区块链相关的核心专利,具备区块链行业应用产品化的实力。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