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百度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区块链”成亮点词 超级链55000TPS远超行业水平

邢萌
2019年02月25日08:5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区块链”成亮点词 超级链55000TPS远超行业水平

日前,百度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业收入272亿元人民币(约合39.6亿美元),同比增长22%;实现净利润21亿元(约合3.03亿美元),2017年同期净利润则为41.5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在财报中专门提及了区块链业务进展。财报显示,百度区块链网络操作系统“超级链”逾55000TPS((TransactionPerSecond,每秒事务处理量)远超行业水平。此外,财报中也透露出百度区块链业务的进展:百度正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合作开发基于超级链的电子证据平台。

BATJ抢占区块链底层平台

在百度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中,专门了提及百度区块链网络操作系统“超级链”。

据官网介绍,超级链是百度计划开源的具备强大的网络吞吐力和高并发的通用智能合约处理能力的区块链3.0解决方案。基于可插拔的共识机制、DAG可并行计算网络和立体网络,真正突破当前区块链的技术瓶颈,为区块链的广泛应用铺平道路。另外超级链最大可能性的兼容比特币和以太坊生态,对区块链开发者友好,且迁移门槛低。

此外,百度也在财报中提到超级链具体能够“解决信息安全、版权验证、供应链融资、在线交易等领域普遍面临的挑战”。并称正与海南省进行合作,通过向多个行业提供百度区块链技术百度超级链,扩大区块链的应用范围。与此同时,百度还在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合作,开发一个使用超级链的电子证据平台。

区块链产业中,平台级的机会逐渐被众多企业看好。从区块链创业公司到BATJ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区块链底层平台,希望提前抢占红利高地。区块链目前仍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各家对平台的理解和实践途径不一,公有链被普遍认为是区块链领域最有前景平台模式。

由于更符合区块链本质,公有链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系统级的平台。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产业报告》指出,作为底层平台,公有链能够推动整个社会进入“可信数字化”时代,真正开启“价值互联网”的新篇章。一方面,基于区块链的激励模式推进分享经济向共享经济升级,这也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新型平台经济;另一方面,基于底层公链的区块链应用也将迎来大爆发,DAPP时代即将来临。“DAPP之于底层公链,就如同APP之于IOS和Android系统,未来可能会衍生出一个新的生态体系。”

百度超级链逾55000TPS

一直以来,公有链TPS性能不足导致效率低下是其在发展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相关报告显示,比特币每秒能处理7笔交易,以太坊每秒能处理20笔至30笔交易,由于TPS每秒的并发量太低,导致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公链普遍存在交易费用高、确认时间长、扩展性差等问题。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公有链来说,节点数越多意味着系统的安全性和公平性越高,然而每增加一个节点,就需要多达成一次共识,由此节点数越多反而造成系统效率的低下。

不仅公有链,TPS低也是联盟链面临的困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区块链项目总监张小军认为区块链应用吞吐量较低是区块链技术面临的重要挑战。他在火讯琅琊榜访谈时谈到,区块链在整个应用上吞吐量相对比较低,基本上还是在7TPS至100TPS,联盟链一般情况下是200TPS。

区块链业内对优化TPS进行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探索。迅雷链总工程师来鑫认为,TPS的问题是业内普遍的共识,所以业内对提升TPS的优化方案还是有很多探索的。一方面是共识机制的探索,比如从PoW到PoS再到DPoS和各种BFT类算法,共识机制不断创新,区块链平台性能也得到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是交易验证机制的探索,交易验证机制的探索包括闪电网络、状态通道、侧链、分片、多链等。

因此,此次百度在财报中称超级链逾55000TPS((TransactionPerSecond,每秒事务处理量)远超行业水平值得关注。

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在保证一定的去中心化和安全性的情况下,TPS越快越好。整体来看,兼容比特币、以太坊等公有链的百度超级链55000TPS无疑将具有巨大优势。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公有链TPS过低影响发展,但实际上公有链TPS“够用”是比较理想的状态,目前公链可能不需要特别高的TPS,但是需要保留未来可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和能力,可扩展性比较重要。金山云区块链业务负责人朱江也认同此观点,他表示,TPS够用是最重要的,技术还在不断发展,保留扩展性是技术架构需要考虑的问题。

尽管业内追求在TPS上寻求突破,但是如果以牺牲了去中心化为代价就违背了区块链应用精神,应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提高TPS性能。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