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深圳交通行业开启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试点

吕绍刚、王星
2019年03月1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交通行业开启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试点

乘客乘坐出租车开具“出租汽车客运服务”区块链电子发票。

人民网深圳3月18日电(吕绍刚、王星)3月18日,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至交通行业,部分深港出租车、机场大巴330全线、地铁乘车码等接入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发票开具全程网上办”,让市民乘车后开票无忧,推动公共交通向智慧出行迈出新步伐。

在装有智能收银终端的出租车和机场巴士330,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把开票与支付对接,通过手机缴费记录或购票记录皆可轻松完成开票需求,实现按需供票。

在地铁站,乘客扫码出站后,可通过手机收到的微信扣费记录进入乘车记录页面,选择查看需要开具发票的行程记录,点击开具发票按钮,填入抬头信息,点击“提交发票”按钮,短短几分钟便可收到发票开具成功的信息提醒。

嘉宾使用腾讯乘车码扫码乘车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

深圳市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块链电子发票效率高、成本低、按需供票,有效缓解地铁用票量大、高峰时段集中开票等“堵点”“难点”。

交通行业并不是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覆盖的首个民生领域。2018年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之后在短短半年时间,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便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覆盖了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互联网服务、交通行业等六大领域。

2018年12月11日,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与微信支付平台联通,通过微信付款通知回执,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区块链电子发票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用票体验。

2019年1月31日,深圳供电局开出首张电费场景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标志区块链电子发票又覆盖了一个新的公共事业行业。

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15日,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接入企业逾千家,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超过百万张,总开票金额达13.3亿元。

下一步,区块链电子发票将进一步拓展至更多支付渠道,覆盖更多出租车公司及公交巴士,实现对公共交通领域的集中突破,让深圳市民出行开票更加快捷。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