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原最大比特币交易商在日获刑 虚拟货币安全受关注

记者 王婧 沈敏 综合报道
2019年03月19日08: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最大比特币交易商在日获刑 虚拟货币安全受关注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近日判处前比特币交易商马克·卡珀利斯30个月监禁、缓刑4年,罪名是“篡改交易数据”。另一项罪名“盗用客户资金”不成立,使卡珀利斯逃过更重刑罚。该案折射虚拟货币安全风险,备受外界关注。

卡珀利斯现年33岁,法国出生,2009年起定居日本。卡珀利斯2011年接掌交易平台Mt.Gox,两年内把它打造成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巅峰期操控全世界大约80%的比特币交易。2014年2月,Mt.Gox突然关闭所有交易,随后宣布破产,声称“丢失”大约85万个比特币。

比特币不翼而飞令众多投资者不满,震撼虚拟货币市场,损害各界对于比特币安全的信心。

按照当时的交易价格,总值大约480亿日元(约合4.3亿美元)的比特币丢失,原因可能是网站遭“黑客”入侵。后续“找回”大约20万个比特币,其他迄今不知所终。日方调查显示,大部分比特币从2011年底开始陆续“失窃”。按照近期行情,这笔“失窃”财富金额超过25亿美元。

Mt.Gox所属企业2014年在日本和美国分别申请破产。破产清算程序去年6月依据日本《民事再生法》转为债务重组程序。身为Mt.Gox首席执行官,卡珀利斯2015年8月在东京被捕。检方指控他在2013年9月至12月挪用储存在Mt.Gox账户中大约3.41亿日元(305万美元)的客户资金,同时指控他在2013年2月至9月间篡改Mt.Gox的比特币交易数据。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在大部分国家属新生事物。日本2017年4月起承认比特币为合法支付方式,多家大型零售商接受比特币付账。Mt.Gox的破产加深投资界和消费者对加密货币交易安全性的质疑。日本随后修订法律,加强虚拟货币监管。

尽管对于虚拟货币安全风险的质疑不断,但虚拟货币及其采用的区块链技术仍被不少政府和企业看好,正在金融机构、互联网等领域展开应用。德国研究与创新专家委员会近期向德国政府提交的报告中,特别建议政府应推出《区块链战略》,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对此将进行特别研究。日本最大的银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计划发行虚拟货币MUFG币,帮助缩短交易时间并降低交易成本。日本最大的本土电商乐天(Rakuten)也已宣布将推出独自研发的虚拟货币乐天币(Rakuten Coin),帮助其管理备受消费者欢迎的积分业务。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虚拟货币以太坊共同创始人约瑟夫·鲁宾看好虚拟货币与区块链技术的未来,他认为虚拟货币的价格长期来看已回到上升趋势,而大约两年之后区块链技术还将像互联网技术一样迅速扩散,重构现在的产业结构。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