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邓宏光:“通知—删除”规则对于区块链等现代服务应具体分析

黄玲丽 实习生 刘扬
2019年03月20日17:45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3月19日,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宏光在《法制日报》上发表文章《首例微信小程序案件中开发者责任引争议 “通知—删除”规则适用不应一刀切》,文章提到,“通知—删除”规则对于区块链等现代服务应具体分析。

近日,首例涉微信小程序案一审宣判。杭州互联网法院判定微信小程序平台不适用“通知—删除”规则,驳回原告对腾讯公司的诉讼请求。邓宏光分析指出,“通知—删除”规则的适用不应“一刀切”,应在充分考察网络服务提供者的类型,以及其对具体侵权内容的识别控制能力的基础上谨慎适用。

他指出,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时代,区块链、开放平台、云计算服务、浏览器、网络通讯、Wi-Fi助手、OS等等,都可能被称为网络服务提供者。特别是区块链基于其分布式存储和不可篡改性,对其要求通知删除在各个节点链上很难实现。因此,在适用侵权责任法中的“通知—删除”规则时,应当具体分析网络服务提供者的性质。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