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数据量或达千万级

2019年03月2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据北京互联网法院方面透露,截至2019年3月22日,“天平链”的在线采集数据已达330余万条。此外,由于采取跨链存证模式,其实际对应的证据文件或达千万量级。

“天平链”的基本应用模式,是基于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相关规则,面向各类互联网应用单位提供电子数据存证服务。用户在互联网应用平台生成了电子数据,第一时间将电子数据的哈希值(数据指纹)写入天平链,获得该数据在天平链的存证编号。一旦用户在互联网法院在线诉讼平台提起诉讼,便可提交该存证编号和原始电子数据,由互联网法院在后台自动验证该电子数据的完整性和存证时间,从而大幅提升电子数据的证据效力和诉讼效率。

但从司法审判过程看,法官重点关注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关联性。根据区块链的技术特征,其只能确保数据上链存储后不可篡改和不可删除,但若上链之前数据就是“假的”,则毫无公信力。《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中也明确指出,“当事人对电子数据真实性提出异议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结合质证情况,审查判断电子数据生成、收集、存储、传输过程的真实性”。换言之,仅仅建设一个联盟链是远远不够的。

为此,北京互联网法院在上线“天平链”的同时,同步发布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接入与管理规范》,对第三方接入平台的机构资质、专业技术能力、平台的安全性、电子数据的生成、收集、存储、传输过程的安全性、合规性等提出明确、严格的要求。

2019年1月,北京互联网法院、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北京信任度科技等在工信部区块链重点实验室下组建司法工作组,草拟《天平链接入与管理规范细则》以及《天平链接入测评规范》,将司法审判规则前置,从而防范电子证据认定不当的风险,提高审判效率,并将被动式的司法审判服务,变革为主动式的社会治理服务,规范相关互联网经营主体的业务规则,降低社会的整体合法成本。

(责编:韩颖、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