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深圳卫健委与平安拟合作用区块链“管”健康档案

鲍文娟
2019年04月08日10: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拟用区块链“管”健康档案

  智慧医疗AI智慧远程手术室

  未来,24小时服务你的家庭医生可能是“AI”……用区块链技术“管”健康档案……昨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与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平安”)签订合作协议,拟共同推动构建覆盖医疗卫生服务、公共卫生管理、健康管理等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智慧卫健体系。

  引入AI助力肿瘤、心血管专科

  作为医疗界的“黑科技”,AI已在医疗诊疗领域大显身手。例如,AI影像和病理辅助诊断系统,依托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短短几十秒就能标记、筛选出可疑的病灶,完成辅助诊断,有助于提高影像和病理医生的工作效率。

  AI也可能成为医生得力的“科研助手”。根据协议,平安将与深圳市医疗机构开展临床科研合作和科研课题申报,重点在肿瘤、心血管等专科。深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例如以往某个人患上了心血管疾病,病情会怎么发展,将来能活多久,需要医生依靠多年的专业经验进行判断。“但AI技术可以从过往类似的海量大数据中,建立疾病发病预测模型、疾病死亡预测模型、治疗有效性分析模型等,帮助医生做好医疗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

  而AI在社康中心的应用也有助于提升全市社康服务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根据昨日签署的协议,深圳市卫健委将应用AI于社康诊疗和家庭医生服务上。当社康医生在做疾病诊断的时候,未来在深圳或可实现AI根据已经“学习”到的大数据给出专业的辅助建议。在家庭医生服务上,AI或将“出马”直接面对患者,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能在现有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础上,得到24小时AI健康咨询服务,获得健康管理建议。

  年内引800家民营诊所进入管理平台

  体检、拔牙、做手术,市民都有可能是在不同的医疗机构进行,而相关医疗健康档案是零散的。记者从签约仪式上获悉,深圳市卫健委计划和平安合作,在电子健康档案管理中应用区块链技术,在保证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为患者建立完整安全的个人健康账户。依托智能合约体系,在患者授权的情况下,患者信息可安全地分享给医疗机构;医生掌握了患者信息后,可以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并减少重复检查。

  此外,深圳市卫健委和平安还将合作建立针对民营诊所的“标准化诊所管理服务平台”,以促进民营诊所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也有助于政府部门有效地监管乱收费、开大处方的现象,促进全市诊所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按照计划,今年将有800家民营诊所进入“标准化诊所管理服务平台”,未来将在全市范围内拓展。此外,双方还将合作在深圳1~2家医院进行智慧医院探索,打造医疗服务全流程智能化应用。

(责编:杨荣华、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