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京东数科研究员何海峰:区块链将成监管科技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04月08日18:48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4月7日,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海锋在媒体上发文《监管科技的八大发展趋势》,他表示,区块链技术将成监管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解释,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监管领域(例如智能合约、智能监管报告等)将得到进一步开发与运用,在移动支付、证券、保险、票据、数据确权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应用效果。把区块链作为现有监管的辅助工具,作为建立信任机制的基础,而并非推翻现有中心化监管网络,建立以区块链为底层的分布式网络趋势渐显。例如,FCA未来计划实施的一个项目BARAC,志在调研区块链技术运用于自动化监管和合规的可能性。IBM已经与外汇市场基础设施公司CLS合作,创建了一个名叫Ledger Connect的平台,这是为金融服务机构专门设计的概念平台。它的目标是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多种金融领域。目前为止,包括巴克莱银行和花旗银行在内的9家金融服务机构都参与了这一概念平台的验证和测试。德勤等公司亦抓住机遇,加大区块链应用于监管科技的投入,比如通过区块链技术帮助北爱尔兰银行达到《欧盟金融市场法规》的合规要求,将其业务数据整合上链,建立起区块链分布式报表系统。这使得银行内部各部门间、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间建立起跨链联系,实现了报表和数据在节点之间的传输。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