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海淀区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一网通办”主题服务

2019年04月16日09:2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淀区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一网通办”主题服务再创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 高兴贵)4月15日,海淀区在北京市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用电过户”同步办理的新举措,让市民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以一并办理用电过户,省时又省力。

在海淀区不动产交易大厅,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的颜女士告诉记者,她刚拿到新房本后,在旁边供电公司的用电过户窗口用了不到一分钟就办理完成了用电过户申请手续。“以前听中介说,光办理房子过户就要两三个小时,需要挺多的材料,要办用电过户,还要约卖房子的人,再跑一趟供电公司,现在一次办完真是太方便了!”颜女士说。

据了解,这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以及国家电网北京海淀供电公司密切配合,通过流程优化创新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打通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两个领域,在以二手房交易为主题的服务事项中,把涉及该主题的各项服务联动办理,让办事群众“只需跑一次”。

据悉,这种把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联动办理的做法在北京尚属首例,在全国也处于前沿。

作为北京市技术创新高地,海淀区不断把新技术、新手段运用于“一网通办”建设。

区块链作为一种安全性高、可促进信息共享互认的新兴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金融、保险、电子存证等领域,发挥了数据高效共享、安全传输以及信用支撑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能实现各部门数据实时共享,有效辅助窗口人员及审批人员验证材料真伪。海淀区致力于探索在政务服务领域中应用区块链技术,在不改变原来审批流程的前提下,以“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为目标,通过证照连、认证链、事项链等技术手段的运用,建立数据调用的互信共认机制,打通“数据烟囱”。 在以二手房交易为主题的事项办理中,整合各种审批办理环节,实现不动产登记和用电过户服务的联动办理,极大地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责编:韩颖、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