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游戏特效也有著作权纠纷 杭州这家法院用上司法区块链

吉宁
2019年04月26日08:32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游戏特效也有著作权纠纷 杭州这家法院用上司法区块链

浙江在线杭州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吴巍)明天(4月26日)就是第十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天上午,杭州互联网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网络著作权司法保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保护问题应运而生,新矛盾、新纠纷不断涌现。《报告》显示,近年来,浙江省网络著作权纠纷案由不断丰富、著作权内容有所扩大,且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

据统计,2018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审结网络著作权案件4313件,同期结案率达88%。其中,判决678件、调解483件、撤诉(含调解后撤诉案件)3118件、驳回起诉3件、移送其他法院管辖2件、其他结案方式29件,调撤率达83.5%,自动履行率98%,一审服判息诉率95.5%。

网络著作权所都涉及哪些领域?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王江桥介绍称,除了大众较为熟悉的文字、摄影、美术、影视、音乐等传统领域外,这几年,网络著作权的客体还逐渐延伸至特效、短视频、游戏等新型领域。

《报告》还分析了当前网络著作权案件的特点与趋势。首先是案件类型分布广但相对集中,与产业分布高度一致;其次,商业维权现象凸显,非盈利组织作为被告案件增长迅速;再者,数字产业创新活跃,新类型疑难案件不断涌现;此外还有,侵权手段复杂隐蔽,侵权结果呈现裂变式传播;电子存证技术多元化,也导致认证难度进一步加大。

如何为网络著作权打造司法保护的“金钟罩”?2018年12月6日,位于杭州滨江的中国网络作家村正式上链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此后,困扰网络作家很久的作品维权问题有望得到强有力的证据支撑。通过司法区块链,维权者可在线上完成从创作到维权所有内容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有效解决了作者身份确定难、作品形成时间及内容固定难和侵权证据取证难等问题。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