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提升榕企跨境融资效率

周昆黄兰敏董艺雯
2019年05月24日16:01 | 来源:福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提升榕企跨境融资效率

■周昆 黄兰敏 董艺雯

在传统进出口贸易融资中存在贸易背景真实性和重复融资鉴别困难两大问题,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这一难题正随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得到缓解。

据悉,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作为发起方,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建设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2019年3月22日,区块链服务平台正式在上海、重庆、南京、杭州、福州等五市开展试点。

目前,区块链服务平台首期建设主要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作为业务场景,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非对称加密等技术特点,并通过内置智能合约等功能,实现货物流、数据流、资金流的匹配校验,着力解决传统贸易融资中贸易背景真实性和重复融资鉴别困难等问题,有效提升业务交易的信任与安全,推动资金“脱虚向实”,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根据区块链服务平台业务统计,福州地区中小企业贸易融资金额占比高达92.47%,中小企业群体是贸易融资领域的主力军。

区块链服务平台上线解决了企业过度融资、重复融资及虚假融资等贸易融资领域的主要风险,增强了银行对贸易背景真实性的审核能力,降低了银行业务风险,有助于提升出口贸易融资业务合规性的整体水平。

福州某银行通过区块链服务平台发现某企业涉嫌在不同银行重复申请融资情况,并及时终结了该笔融资业务的办理,有效防范了贸易融资风险。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