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广东首个“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在佛山禅城启动

朱子荣
2019年05月30日09:39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首个“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在佛山禅城启动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项目建设29日在佛山市禅城区正式启动。专家表示,这将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项目,疫苗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防伪溯源将在佛山禅城变为现实。

佛山市是国家电子健康卡试点城市,是全省“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重要示范城市。禅城区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先行区,一直在思考如何为疫苗的监管加上一道信息化之“锁”,做到更安全又更便民。为更好的解决目前禅城区疫苗管理各项需求,区委区政府计划启动“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区域信息化疫苗管理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加强对疫苗从生产、冷链运输、仓储、流通、预约、接种以及事后跟踪等全流程的监管。

佛山市禅城区疾控中心主任邵昭明表示,该平台建设疫苗储存运送冷链温度监控系统及安全管理监控系统。平台记录疫苗从出厂运输、疾控中心仓储、社区点存储、取用等各个环节数据,为每一支疫苗建立追踪档案。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将疫苗的生产厂家、流通过程、冷链储存以及接种记录的信息加密上链,从生产交付到接种记录的全流程均处在区块+链式的记录下,实现责任具体化,使管理更智能更高效,也能达到全民参与监管的目的。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安徽大学客座教授夏柱海在发布会上表示,区块链技术通过采用分布式存储、对等网络、密码学和共识机制等技术,能极大提高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不可篡改和可溯源性,能确保疫苗的防伪和溯源,用信息化为疫苗安全护航。

佛山市禅城区委常委刘飞虎充分肯定了“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项目在建设“智信城市”,“健康禅城”中的重要意义。他表示,通过“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建设,可以使政府、医院、市民等社会各方均能获益。对于政府,通过区块链技术保障了对每支疫苗从生产流转到接种的全流程记录和全程可追溯,能帮助职能部门提前预警和快速发现疫苗出现的问题环节,对受种者的大数据分析,也能为政府制定疫苗管理和疾病防控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便于更精细化的管理;对于医院,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疫苗的冷链存储监控、出入库管理、接种管理,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效率,降低操作失误风险;对于市民,通过数据整合和共享,提高疫苗接种预约效率,增加对疫苗全流程信息查询的透明性,减少疫苗相关业务办理环节,提高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增强获得感。

佛山市禅城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推进“智信城市”建设工作,在不同领域通过与区块链信息技术应用相融合来推动业务工作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发展,目前禅城区已建设完成项目包括智信禅城IMI身份认证平台、办事“零跑腿”服务、区块链+共享社区、区块链+视力、区块链+食品溯源等等。“区块链+疫苗安全监管平台”项目是佛山市卫生健康领域利用区块链技术与疫苗和预防接种管理相融合的首次创新尝试,将对禅城区乃至全市的预防接种工作带来积极的影响。

(责编:韩颖、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