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电商也面临新旧动能转换挑战

杨海振
2019年06月10日09:49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商也面临新旧动能转换挑战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海振

清华大学电商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柴跃廷认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新技术背景下,电商同样站在新旧动能转化的节点上。柴跃廷分析到,无论是国外的亚马逊,还是国内的阿里巴巴、京东,都面临同样的挑战。“相对于今天所能应用的技术来说,网购所能提供给消费者的真实感和可信度,上升空间还很大。”在他看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已经不只是解决连接和信息传输的问题,这些技术的出现已经使“可信连接”成为可能,而“可信连接”以及大数据的充分应用带来的将是更进一步的智能化购物模式。

“数字化程度越高,对可信的要求越强烈,否则社会就会乱套,经济就会无序。”柴跃廷指出,区块链技术可追溯、不可否认、不可篡改的特性,将使它成为下一个阶段实现可信互联、可信交易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基础技术。不管是大型购物网站本身,还是网上的个体商家,所有的商品信息都是不可篡改、不可抵赖的,这是下一代电商的重要支点。

在大数据的参与下,区块链提供两个行为主体之间的可信互联,更加智能化的购物模式将应运而生。在柴跃廷看来,智能化的交易不是机器人交易,而是基于模糊信息,实现精准的匹配。“我要2斤肉,今天晚上5点半送到我们家,我不用去关心这个猪是哪来的,这个肉是谁卖的,谁给我送的,这就叫智能交易。”他举例说,它会把你模糊的需求精准化,精准化以后实现精准匹配;而区块链提供的“可信度”赋能,让挑选变得不再重要,一切都会在暴露于“可信”之下。电商拥抱新技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他认为这种购物模式很快就会到来。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