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赋能金融:技术落地应用提速

陈彦蓉
2019年06月17日10:15 |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赋能金融:技术落地应用提速

  时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尤其在赋能金融方面,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提速显著。业内人士表示,利用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溯源网贷交易、完成跨境支付与清算,大幅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而且还能化解金融交易纠纷,有望解决金融交易中的信任和安全问题,推动数字经济更好发展。

  “区块链+金融”前景广阔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特性是去中心化、点对点、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这与信息与数据安全、交易数据溯源等金融业务的本质需求相吻合,因此,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落地较早,应用也相对成熟,企业投入的意愿和力度也越来越强。

  国际数据公司(IDC)报告显示,未来3年中国区块链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的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16.7亿美元,2017年至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3.9%。其中,金融行业的区块链支出规模最大,占比最高。

  近两年来,数字货币被认为是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落地的一大应用。而需认识到的是,数字货币也只是区块链中的一部分,而不完全是区块链。

  实践证明,从盲目化、泡沫化的数字货币狂潮中走来的区块链,已逐步回归至理性发展的轨道。需看到的是,当前,各路资本和企业更多地是将区块链作为一种基础的底层技术来看待,利用这一前沿技术去落地各项应用,从而更好地辅助其他产业发展,而不是将其单单作为一种数字资产来发展。

  实际上,除了在数字货币支付体系之外,区块链还可以应用到更多的金融场景之中,改进金融机构的体系结构,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比如,应用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分布式共享账本的特点,可以优化信息平台运营,降低信息不对称。据了解,金融行业的投资人身份认证一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了完成交易,需要用户反复提交相同资料、进行雷同风险测试,操作体验差,并且多家机构重复收集,存在数据不一致、重复投入等问题。某财富管理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共享账本,在用户授权前提下将个人信息加密保存到区块链,简化用户身份认证流程,提升用户体验。同时,用户明确授权后提供给被授权的可信机构间使用,降低机构成本,并强化平台安全、透明、公开的特性。

  应用区块链化解金融交易纠纷

  有研究认为,区块链技术的最大价值在于塑造数字信任,这对于现行的商业社会将产生深远影响。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理念普及,应用区块链发展数字存证、化解金融交易纠纷,也成为技术应用落地的一个突破点。

  今年以来,已有一些科技公司开始发力区块链存证领域,通过使用分布式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解决金融交易中信息披露不完善、信任成本高等难题。

  如京东数科,今年以来发力区块链技术,在数字存证、品质溯源等方面的应用场景加速落地。据悉,京东数科已与北京市方圆公证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区块链存证公证法律服务业务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并在4月与广州互联网法院达成合作,通过提供区块链核心技术,助力法院有效解决网络纠纷案件多、存证举证难、证据可信度低且难以验证等多个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全国第一张区块链公证书在北京市中信公证处开出,实现了国家公信力和技术信任力的双重结合,推动公证书发展进入新阶段。

  作为“区块链+互联网+公证”的平台提供商,北京深安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区块链公证书就是基于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共识机制、加密机制、不可逆性、时间戳以及防篡改等特性打造的公证书制证、查验系统。从借贷涉及的相关各方到金融交易的各个环节,都可能会产生一些困扰,金融纠纷的解决呼吁新的解决方案。利用区块链技术的网络赋强公证,可以解决当前金融纠纷中的各种困扰。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区块链的网络账本采用分布式存储记账模式,同时配以权限体系配置、多级加密机制、分区共识保护机制、时间戳等技术,保证了数据的真实完整且不易篡改。公证文件形成后,上传区块链并加盖时间戳等一系列动作一旦完成,记录在链上的文件数据将极难篡改,无论何时、何人登记的文件内容都具备了完全意义上的唯一性和可追溯性,这极大提升了公证的司法证据效力,提升了违约方逃避法律责任的成本,有助于构建安全可信的金融交易环境。

  技术解决方案还待持续深化

  可以看到,区块链所具备的技术优势已能在金融领域多个场景实现落地,应用热度也在持续升温,但需看到的是,区块链发展整体还处在初级阶段,技术解决方案还有待进一步深化,规模化推行也还面临着一些挑战。

  比如区块链技术自身的安全问题。实际上,技术的风险不仅来自于外部的恶意攻击,如何完善区块链本身体系的安全应用也是关键所在,比如密码算法的安全性、协议安全性、使用安全性、系统安全性等一系列问题。

  有分析指出,随着区块链账本的数量和体积不断增加,企业对数据检索和分析的需求也相应提高。很多企业试图将数据分析软件直接嵌入由多方共享的区块链账本,以形成对内外部信息的直接检索、分析和利用,但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其他用户的隐私带来了威胁。

  又如区块链的标准化问题。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提醒到,一个真正的系统、平台要落地应用,需要系统工程的思想去支持。区块链更需要标准的规范和安全保障。比如说一个银行要应用区块链,就需要解决区块链系统怎么跟几百个系统打通的问题,这就是一个工程化的问题。

  还有专家表示,未来,如果区块链技术能够突破底层协议、智能合约、密码学等底层技术上的瓶颈,其发展空间与应用将更为广阔。

(责编:杨荣华、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