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美国期刊:支付宝是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公益的先驱

2019年06月18日10:1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期刊:支付宝是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公益的先驱

  斯坦福大学出版的顶级期刊《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近期在封面报道中将目光聚焦中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用区块链技术推进公益事业的探索作为案例进行了研究。这篇封面报道认为,支付宝是“将区块链用于公益事业的先驱”。

《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夏季刊封面报道称,支付宝是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公益事业的先驱

  报道称,2016年,支付宝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合作,利用区块链开展小规模实验,为10名听障儿童筹款。这个项目很快就从5万名捐款者那里收到近20万元人民币的善款。实验成功后,支付宝将区块链技术整合到支付宝公益平台,覆盖更多募捐活动。

  区块链让每笔捐款都更加透明,捐款记录不可修改并且可追溯。用户很容易监督自己捐出的资金在何时何地被使用。捐款者、公益机构和受益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被彻底消除。区块链技术的这种优势帮公益机构赢得公众信任,因此很快就获得了机构的欢迎。

  与此同时,支付宝公益的用户还可以了解项目最新信息和募捐进度,例如捐款人数和筹款总额。每笔捐款都直接与特定受益人关联,而受益人在收到善款时会进行确认。由于支付宝会验证收款人身份,所以每笔捐款都会被送到真正的受益人手中,无法作假。

  “无需理解区块链的工作原理,用户就完全相信这种技术带来的可信度。”《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称。

  数据显示,更好的透明度也在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自2017年3月平台全面引入区块链技术以来,9个月内有1.9亿中国用户向799个区块链公益项目捐出3.39亿元人民币善款。

  《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认为,过去几年中国的公益事业充满活力。目前,中国全国有80多万家注册社会组织,几乎是2011年的两倍。这给公众提供了更多参与机会。2018年“CAF世界捐赠指数”显示,中国参与公益捐款的人数排全球第三,同时有超过5000万人注册成为公益志愿者。

  在这样的趋势下,区块链技术帮助公益事业去中心化,实现自我造血。中国已经建立起繁荣的数字生态,将数以亿计用户纳入在内。在这样的数字生态中,中国的科技巨头正在给公益事业带来创新,加速在线公益活动的发展。          

(责编:杨荣华、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