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防治尘肺病 区块链可助一臂之力

2019年06月19日09:5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治尘肺病 区块链可助一臂之力

“尘肺病是我国职业病中患病人数最多、危害最严重的主要病种。更为严重的是,据调查,各地疾控中心登记的尘肺病例不到实际病例的20%。”近日,在由民盟北京市金融委员会和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相互保险与互助保障论坛上,中国相互保险与社会保障发展论坛秘书长闫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防治尘肺病,要正视现实,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据《尘肺病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8年版)》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每例尘肺患者年均医疗费用1.905万元,以尘肺病例诊断后平均32年生存期计算,平均每例患者患病后将造成的经济负担为207.5万元。

治标,重在救急兜底。治本,重在预防和长效机制。尘肺病可防难治。一旦罹患,难以治愈。做好预防保健,是解决和根治我国尘肺病问题的不二法门,建立长效机制更是关键。

针对尘肺病在保险保障方面存在的“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等问题,上海保险交易所区块链保险科技专家何定说:“区块链在技术、场景、生态等方面,可以为尘肺病相互保险和职业健康防治体系的建立助一臂之力。”

“借助区块链的保险科技创新,可建立地区、行业、岗位、人群分布、防治医院、互助保险,以及多监管部门接口的尘肺病区块链相互保险及职业健康大数据应用系统。按照监测目标,对重点行业、重点尘肺病、重点危害因素、尘肺病预防机制措施和职业健康情况等进行统计预警,做好上下贯通、信息披露、报告制度和网络化管理。”闫安说。

据透露,由国家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上海保险交易所区块链应用平台、中国科学院计算机互联网中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等联合参与的尘肺病区块链相互保险及职业健康大数据应用系统课题正在积极推进之中。该系统将有效对接相关部门,实现信息数据资源共享,消除数据壁垒,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密切配合的、统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机制。

(责编:黄玲丽、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