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德国发布区块链战略 聚焦证券数字化

2019年09月23日10:5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德国发布区块链战略 聚焦证券数字化

科技日报柏林9月21日电 (记者李山)德国联邦政府于18日通过了区块链战略,拟采取44项措施在德国推广使用区块链技术,焦点是计划中的证券数字化。

作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背后的核心技术,区块链被德国政府视为一种有前景的关键技术。此次发布的区块链战略由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财政部等机构共同起草,希望利用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机遇,挖掘其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潜力。

该战略明确了五大领域的44项行动措施,包括在金融领域确保稳定并刺激创新;支持技术创新项目与应用实验;制定清晰可靠的投资框架;加强数字行政服务领域的技术应用;传播普及区块链相关信息与知识,加强有关教育培训等。

文件中明确表示,“联邦政府将开放德国电子证券的权力”,未来,德国政府希望为数字货币首次公开募资(ICO)创建一个适用的法律框架。既要允许人们在股票和证券等领域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又要确保其不会成为国家货币的替代品。

能源供应被视为区块链的重要应用领域,将推动分布式能源行业解决方案的测试,并于今年启动基于区块链的“利用智能电表网关来记录和控制能源设施”的可行性研究,相关的能源设施公开数据库已经上线。

此外,还将探索区块链在数字化合同方面的应用的潜力。例如德国能源署(dena)将建立一个能源行业的合同登记册,将来可供其他行业参考。德国还希望引入区块链技术来验证研究生的证书和欧洲学分互认体系(ECTS)换算的学分,以便有利于学生的国际流动。

德国联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肖尔茨表示,在区块链应用中,消费者和国家主权必须得到保护。其中,货币发行是国家主权的核心要素之一,“我们不会将其让渡给私人企业”。

业界高度评价了政府新推出的区块链战略,但指出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相关的基础研究。

(责编:黄玲丽、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