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站上政策风口 数字金融大有可为

2019年11月06日10:53 | 来源:新京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站上政策风口 数字金融大有可为

区块链被业界称为“价值互联网”,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从国际形势看,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尤以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新加坡等最为积极。

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中央讲话指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其本身是一串使用密码学相关联所产生的数据块,每个数据块中包含了多次交易有效确认的信息。因此,区块链能够让数据的产生、运行和应用更加公开与透明,具有一定的信息防伪功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数据就是信息,就是经济价值;真实、透明的数据经济价值更高,更容易得到商业场景的应用。基于区块链技术对数据的收集、储存和应用过程中,具有数据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性的特点,可以让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更加有效,因此,区块链被认为是互联网之后又一大创新之举,将从基础设施层面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变革机会。

对于金融科技领域,具体而言,凡是“区块链认证”的产品,投资者可在链上追溯原始信息,并可以验证真实性,包括产品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阶段;金融资产上链就是将资产映射到区块链上生成数字凭证,其交易、结算等环节都在区块链上完成,这就能保证所有数据都同步在全网各个节点上,实时更新交换数据,整个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无需外部第三方机构的介入,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效率。资产在完成“上链”后,资产对应的数字凭证的持有者就是资产产权的持有者,就像房产证与房屋产权所有人之间的关系,这种权利关系受到法律保护。

区块链被认为是“下一代颠覆式创新技术”,其核心优势就是通过去中心化,运用数据加密、时间戳、分布式共识等手段,构建全新信任机制和高效协同机制,从而催生诸多全新的应用场景。可以预见,随着区块链在政策层面重视程度的提高,未来区块链技术“链生万物”前景广阔,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为基础,企业的数字化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产业理解能力和企业服务能力有望大幅提升,数字金融将大有可为。

(责编:黄玲丽、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