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国家电网:研究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的安全保障机制

林子
2019年12月16日09:0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电网:研究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的安全保障机制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12月15日,新京报记者自国家电网获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区块链技术专题学习,进一步探索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的应用,加快“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实施。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国家电网邀请了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作《区块链应用发展现状和趋势》讲座。

公开资料显示,陈纯在10月24日下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就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等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国家电网消息称,公司党组副书记韩君主持学习,在家的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公司助理、总师、副总师、一级顾问,总部各部门和驻公司纪检监察组处室正职级及以上人员参加学习。

国家电网表示,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应用,今年以来,将区块链技术应用纳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重点任务,积极在试点验证、平台构建和标准体系等方面进行布局,在能源金融、电商、交易等领域开展试点应用,适应能源变革、提升电网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国家电网称,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应用,对加快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促进国家电网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公司将密切跟踪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强化区块链基础研究,开展底层技术创新,确保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坚持需求导向和应用统筹,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融合发展,在优质服务、安全生产、企业运营、电力金融和能源交易等领域拓展应用;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研究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的安全保障机制,确保电网安全、信息安全;推进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为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注入新动能。

国家电网在区块链布局已久。

10月27日,国家电网方面公布,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成立,入驻中关村科技园西城园。

据悉,国网区块链公司聚焦区块链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等业务,定位于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公共技术手段,实现万物互联的超级纽带,市场公平交易的安全防线,数字经济的信用保障。

目前,国家电网已经打造了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合同、电力结算、供应链金融、电费金融、大数据征信等金融科技全产业链产品,适应担保、融资、交易等多类型应用场景,形成了“1+5+N”区块链金融风控架构体系,通过建立区块链治理新机制,推动风控技术升级,增强金融行业风险管控能力。

12月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集体学习。国家电网董事长寇伟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战略意义,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落地,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注入新动能,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国网力量。

寇伟提到,要加强技术攻关,围绕区块链技术与能源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持续优化科研布局,加强内外部协同攻关,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标准制定,加强能源电力区块链标准体系研究编制,争取行业标准制定主导权。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