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系统管理两项文稿获国际新标准立项

2019年12月24日1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字号

据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消息,2019年12月4日至13日,在瑞士召开的ITU-T SG2全会上,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络技术研究院)郭少勇、芮兰兰等老师牵头提交的“Requirement for Management of Blockchain System(区块链系统管理需求)”和“Information model for management of blockchain system (区块链系统管理信息模型)”两项文稿获国际新标准立项,编号为:M.rmbs和 M.immbs。

此系列标准针对未来区块链技术规模化应用趋势,提出区块链运维管理功能需求及所需管理信息模型,可支持区块链运维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应用,为区块链系统的大规模应用奠定标准基础。该系列标准是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的区块链运维管理技术标准,将有效支撑区块链运维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该系列标准是郭少勇老师团队继2018年ITU-T国际标准(Y.dec-IoT-arch:基于ICN和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物联网通信体系结构)获准立项后又获新立项的两项国际标准。该团队2016年开始投入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究,以负责人身份承担了“区块链+标识”、“区块链+智慧城市”等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参加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的“区块链+工业互联网”重大项目2项;承担企业委托区块链技术应用科技项目十余项。在提出去中心化可信标识解析服务理论方法的基础上,研发了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可信共享平台;构建了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标识管理互联网开源社区;支撑了可信域名解析、分布式身份可信认证、网络资源可信共享、跨域物联数据可信共享等业务应用;并在浙江、广东、河北、河南等多地能源行业进行了示范应用,有力推动了区块链技术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应用实践。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