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新动态!“国家队”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将扩大试点范围

孟凡霞
2019年12月25日08:33 | 来源:金融科技频道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记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临近年关,在各地加大虚拟代币炒作打击的另一面,区块链国家队新动态也引行业高度关注。12月24日,在由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副局长陆磊透露,由外汇局搭建的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拓展区块链技术在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应用场景。

陆磊介绍,外汇局搭建的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是目前唯一一个中央国家机关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行备案的区块链平台,于2019年3月推出,在7个省、直辖市和14家法人银行开展试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提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时,陆磊指出,“要加强科技金融与外汇市场融合,抓住监管科技发展这一主线。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技术广泛应用,催生了一大批金融科技新业态。不久前,脸书发布的‘天秤币’就引发了对金融稳定、跨境交易、全球货币体系的深度讨论。”

陆磊透露,对于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下一步计划,其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拓展区块链技术在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应用场景。同时,要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应对数字货币的前瞻性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的外汇监管科技体系。

对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指出,作为国家队的代表,外汇局搭建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一方面说明国家及监管层面对区块链业务是逐渐接受和认可的;从另一方面来看,该业务主要建立在对外跨境金融区块链的贸易上,在金融领域场景复杂、监管和风控难度大的背景下,能够在这一领域落地生根,也说明国家队已具备了充足的区块链技术储备,也为其他相关领域扩展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的推出,旨在为银行办理企业融资申请、报关单真实性核验、防范报关单重复使用和超额融资、审核融资项目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随着该平台的推出,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问题也得到有效缓解。

一方面,在传统模式下,中小企业往往由于经营规模小、资产资金少、管理不规范、信用信息匮乏等原因,造成银行对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非常谨慎。而跨境区块链平台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作为业务场景,“出口报关单”信息通过区块链系统进行查验,可验证单据真实性,同时平台也大大缩短了融资申请周期,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

另一方面,跨境区块链平台也有效降低了银行融资业务风险,提升了银行融资业务办理意愿和效率。传统模式下,银行缺少核查质押物真实性的有效、便捷渠道。由于信息不对称、数据缺乏共享等原因,银行难以掌握企业在同业融资的具体情况。跨境区块链平台提供的质押物信息真实可信,同时银行间融资信息实时互动与有效核验,有助于及时遏制重复融资风险,解决了银行虚假融资和重复融资“痛点”。

此外,据监管透露,跨境区块链平台也进一步夯实了外汇局事中事后监管手段,可实现“监管即服务”的有机统一。具体表现为,传统模式下,监管部门开展虚假贸易融资专项检查需花很大精力进行非现场监测分析、现场核查、检查虚假欺骗性融资交易。而通过在跨境区块链平台嵌入业务和监管规则,实现资金收付、质押物凭证、融资申请、放款等在内的多种信息共享。外汇局能够看到银行、企业办理融资业务各环节的真实信息,及时发现交易过程中的异常,既达成跨境金融服务目标,又满足真实性监管要求,真正体现了寓监管于服务的管理理念。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