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2020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走向何方

邓聪
2020年01月17日10:05 |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走向何方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9年,技术和产业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起伏,区块链技术在蛰伏了多年后终于迎来了“春天”;越来越网状化的社会产生着越来越多的数据,大数据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有了政策指引和技术底座的工业互联网也从概念普及进入实践深耕阶段。

面对迎面走来的2020年,无须质疑的是技术和产业都会继续向阳发展,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更好地引导新技术落地,规避新技术衍生出的其他问题,并且利用好区块链等新技术让产业发展得更扎实更深远。

区块链需要落地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区块链产业重燃热度,坚定了产业的发展方向,有助于行业正本清源,促进区块链应用加速落地。

2019年被称为区块链技术落地产业应用推广的元年,政策因素将区块链拉回至发展的风口,资本、人才将再次涌入区块链产业赛道。截至2019年5月,全国已成立区块链产业园22家,杭州、广州、上海等沿海城市占比过半,其中20家为政府主导或参与推进。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2019年)》显示,从2013年开始,布局区块链的国家和地区数量从6个逐渐增长到35个,中国仍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在全球专利占比份额超过半数,是美国申请专利的三倍之多。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机构Top20中,阿里、联通等申请量分别以第一、第五跻身全球前列。

然而技术的风吹得再大,没有应用也无法让区块链技术充满生命力。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断铺开,从金融、产品溯源、政务民生、电子存证到数字身份与供应链协同,场景的深入和多元化不断加深。但区块链的应用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各类应用模式仍在发展中。

在技术的渐趋成熟和国家政策支持下,2020年区块链技术将迎来多点开花的发展趋势。区块链与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将成为未来社会的信息基础设施之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成效显著,目前国内有一定数量的金融业应用已经通过了原型验证和试运营阶段,涉及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资产管理、保险等细分领域。在政务方面,区块链技术主要会应用于政府数据共享、数据提笼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电子发票等。区块链在电子存证领域多点铺开,区块链与电子数据存证的结合也可以为司法存证、知识产权、电子合同管理等业务赋能。除此之外,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协同应用将供应链上各参与方、各环节的数据信息上链,做到数据实时上链,数据自产生就记录到区块链中,做到供应链高效协同。

但要意识到,区块链技术的采用和实现在加速推动垂直领域变革的同时,也要避免出现“一哄而上”的现象。引导社会公众理性看待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与应用,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在建立信任关系、提高协作效率、促进数据共享、提升政府穿透式监管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区块链技术的更多应用落地,真正见实效。

大数据重点在“分析”

每到年末,微信、支付宝、滴滴等App都会提醒用户这一年的使用习惯,发来“年度盘点”,在我们回忆这一年原来都做了这些事,花了这么多钱的同时,也不禁感叹,是数据精准记录了行为,而大数据经过分析形成了各项报告。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发展的基石,有人将数据称为“新石油”,也有人称其为“新货币”。消费领域产生的数据会被商家拿来分析用户的行为模式,进而优化服务,产生价值。随着5G的到来,万物互联更会产生海量数据,并将产生新的商业价值。然而,将这些庞大的数据集转化为可操作的洞察力仍然是一个难题。“分析”成了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路径。

2020年,大数据最重要的发展趋势就是要让数据更有价值,除了要培养更多大数据分析专业人才之外,数据学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结合也是必然趋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数据应用场景逐渐丰富,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也将在大数据分析处理中成为互补模型。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数据增加了隐私的透明性,如何在大数据时代保证数据的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也应成为探索的重点。

工业互联网进入深耕阶段

经过两年多的政策引领和概念普及,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入快车道,2020年工业互联网与5G结合,将走向实践深耕阶段。

2019年年底,工信部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为“5G应用80%都在工业互联网”点亮了灯塔。5G网络加速建设,工业互联网是重要应用场景。可以预见,2020年,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将会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主要趋势之一。“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贯穿了工业制造的全过程,覆盖供应链管理、AGV、柔性制造、生产过程控制、机器协作、库存管理、产品交付管理等各个环节。同时,5G将成为工业互联网数据流转的高速公路,为工业互联网数据的流转提供渠道。

但是通过调研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反馈,目前各类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水平普遍较低,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成为优先选项,其中,可以先从中小企业上云开始做起。与此同时,数据的安全问题也是企业担忧的重点,目前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平台已经建成,可以对全国135个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监测。作为企业自身,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必然趋势,还是要树立数据安全防护的意识,多方协同共同筑牢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

2020年,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机会则在行业深耕上,我国制造业门类众多,工业互联网并不是跨越多行业越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擅长的行业里把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赋能行业企业,才能挖掘出更多价值,形成健康发展。

(责编:边雪、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