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告别浮躁 深耕应用

王欣
2020年01月20日15:04 |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告别浮躁 深耕应用

“食品溯源、电子发票、物流跟踪、跨境支付……”2019年,区块链去中心化、可追溯、防篡改等硬核实力逐渐被挖掘,它不再是比特币的代名词,而正成为赋能千行百业的“利器”。

步入2020年,在政策的驱动下,随着各行业的高度重视以及领先科技企业入局,区块链技术将持续优化,并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技术融合创新。同时,统一的技术标准、完善的治理机制,将推动区块链创造出更丰富的应用,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政策驱动各地抛出“橄榄枝”

目前,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正大力推动区块链发展,纷纷推出区块链扶持政策,引导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在政策的支持下,今年各地政府也将抛出“橄榄枝”,围绕领军企业、产业园区、人才等方面,进行资金扶持,推动区块链发展更上一层楼。

2016年12月,区块链技术被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崭露头角。随后几年,政府部门不断出台区块链发展的各项政策,为区块链发展提供政策指引,推动区块链技术真正赋能各行各业。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此次会议,再次为区块链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随后,以京沪穗为首的各省市陆续推出相关政策,据统计,2019年11月区块链政策出台环比增长140%,行业发展热情空前高涨。目前,北京、上海、广东、重庆、浙江、江苏、贵州等17个省区市均推出了区块链相关政策,且主要以扶持导向为主。例如,2019年11月,广东省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速区块链产业引领变革若干措施实施细则》,设立10亿元区块链产业基金,每年重点培育1~3家区块链未来行业领军企业,对年度研发经费投入2000万元以上的,经认定,对超出2000万元以上的部分按照10%给予额外补贴。

显然,在良好的开端下,全国各地将持续推出各项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区块链发展将在全国各地激发更大的活力。

优化性能加快多技术融合

“区块链的理想主义色彩还较浓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2020年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大会上表示,区块链高喊的去中心,现在成了“多中心”;区块链的防篡改属性,却需要靠外部的管理手段改错账;目前的区块链已经不是链结构了,而是发展成区块图、区块点的结构;区块链的技术扩展性比较差,系统吞吐量及节点存储容量远不能满足大规模应用的需求,有时一个链解决不了问题,需要多来几个跨链,链上、链下结合等;智能合约、代码漏洞等问题的存在也给区块链带来很大的信任危机。因此,2020年区块链的重要任务就是持续改进技术方面的问题。

同时,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多技术的融合,也将成为区块链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工信部相关领导此前表示,工信部将明确主攻方向,推动协同攻关,着力突破智能合约、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扩展应用向深水区迈进

随着阿里、腾讯、顺丰等企业纷纷入局区块链,区块链的炒币风波已经逐渐平息,并已发展出以金融领域为主的多种行业应用。而在政策的扶持下,区块链还将向深水区迈进,产生日活跃用户达千万以上的规模化生产级应用。

目前,区块链在电子发票、民生服务、司法应用等方面已经初露锋芒。在电子发票方面,公司开通微信开发票业务后,用户结账后可通过微信自助申请开票、一键报销,发票信息实时同步至企业和税务局,在线拿到报销款,报销状态实时可查,这样能够保证发票可追溯、防篡改,防止二次报销;在服务民生方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领域共同维护和利用,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在司法方面,从2012年开始,司法受理中数字证据的数量已经超过物证的数量,近三年来,约5000份知识产权民事判决书中89%涉及电子证据,全国民事案件超73%涉及电子证据,但是这些证据的采信率仅有10%左右,而区块链技术可以将电子证据固定下来,可追溯、防篡改,化解司法数字证据的困局。

“区块链正在成为连接可信数据的网络,在供应链、司法、票据、数字金融等领域有大量场景等待挖掘,应用前景广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表示。

阿里巴巴发布的2020年十大科技趋势指出,未来将涌现大批创新区块链应用场景以及跨行业、跨生态的多维协作,日活跃用户达千万以上的规模化生产级区块链应用将会走入大众。

完善治理制订统一标准

区块链的治理关乎区块链技术的完善和大规模应用的爆发,完善区块链治理、制订统一的区块链标准,已成为行业的共识。

那么,区块链的治理究竟包含哪些方面?魏凯表示,区块链的治理,包括内部的参与链节点之间的协同、权责的协调、适应社会的安全合规要求。实际上,区块链作为一种分布式计算,没有中央决策权,同时各个节点相互分散,还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同时,任何新技术的发展都需要以“技术向善”为导向,区块链还需要建立健全的技术标准,使其适应社会合规要求。

对此,何宝宏提出,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随着政策的大力扶持、技术的不断优化、应用的持续拓展和治理的逐渐完善,区块链将全面迈向新阶段。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