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被纳入“新基建”!此举有何用意,对数字经济有何影响?

余继超
2020年04月22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作为新兴技术代表的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为我国即将发布的法定数字货币(DC/EP)的发行和使用提供基础设施支撑,最终服务于我国数字经济战略。

刷屏的“新基建”,首次明确了范围!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在4月20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将新型基础设施范围框定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

其中,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是新型基础设施中的信息基础设施。

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首次被国家层面明确为新型基础设施。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高承实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区块链被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将使其自身的技术体系进一步完善,也将快速推进区块链的标准化工作,区块链将在更多场景、行业和产业当中得到应用。

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在接受《国家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区块链在中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一定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最终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

区块链被纳入“新基建”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划定的范围,新型基础设施中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

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

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指出,伴随着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外延也会改变,将持续跟踪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正在加快释放。

从信息基础设施看,取得跨越式发展和进步,高速光纤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9%以上的行政村,4G网络用户超过12亿;从融合基础设施看,助推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凸显,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更加清晰,信息技术积极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从创新基础设施看,有力支撑了科学技术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布局建设55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伍浩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相关部门,深化研究、强化统筹、完善制度,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有关指导意见。

二是优化政策环境。以提高新型基础设施的长期供给质量和效率为重点,修订完善有利于新兴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准入规则。

三是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动5G网络部署,促进光纤宽带网络的优化升级,加快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智能+”升级。同时,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

四是做好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同,通过试点示范、合规指引等方式,加快产业成熟和设施完善。推进政企协同,激发各类主体的投资积极性,推动技术创新、部署建设和融合应用的互促互进。

助推区块链标准化建设

自区块链上升到国家战略以来,区块链作为一项“去中心化”的新兴技术一直备受关注。此次,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被纳入火热的“新基建”范畴,又将带来哪些影响?

高承实分析,区块链被纳入“新基建”范围以后,在需求、政策和资金等多种要素投入的驱动下,将获得难得的历史机遇,得到极大的发展。

实际上,区块链技术在发展迭代过程中,面临交易处理效率、隐私数据保护、资源消耗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待区块链在纳入“新基建”范围以后取得技术层面的突破,使其自身的技术体系得到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完善。

“目前区块链已在电子发票、司法存证、跨境贸易等场景中得到应用,区块链作为新基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不应该是面向某一个行业或某几个行业,而要具有相当的普适性。”高承实指出,“在被纳入新基建以后,随着自身技术体系的完善,区块链将在更多场景、行业和产业当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高承实表示,区块链的标准化工作也将获得快速推进。区块链成为新基础设施的一个组成部分,必然要求区块链自身技术体系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否则难以形成统一的基础设施,也难以向上层应用提供稳定可预期、可推广复制的规模化的服务。

此外,高承实认为,区块链与其他技术的发展融合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区块链本身不是单一的技术,而是一个有着特定结构的技术体系。在与更多业务场景匹配的过程中,区块链也必然要与其他技术融合,综合利用多种技术的功能组合满足不同业务场景的发展需要,区块链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

为法定数字货币提供支撑

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得到快速发展或将加快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建设。

刘斌认为,“区块链发展到现在,其潜力已经受到广泛的认可,而且去年也将区块链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所以区块链在中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一定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将作为生产要素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发挥数据的最大价值,同时又能保护个人隐私,实现数据的开放共享,区块链将是一个重要的工具和手段。”刘斌分析称,“还有最近测试的法定数字货币如果推出,未来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社会的基础设施,应用会加快,现在蚂蚁区块链、BSN网络的推出都会加快这个过程。”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作为新兴技术代表的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为我国即将发布的法定数字货币(DC/EP)的发行和使用提供基础设施支撑,最终服务于我国数字经济战略。

刘峰指出,目前区块链的技术门槛和基础建设投入相对较高。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后,政府层面参与投入一些区块链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未来才能承载和满足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产生的数据和信息,并通过区块链技术产生价值。

刘斌则强调,“区块链最终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需要与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技术联合起来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如果孤立地谈区块链技术应用没有什么意义。”

记者 余继超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