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新基建中的区块链之路:东部地区侧重创新引领 中西部强调经济导向

邢萌
2020年04月24日12:4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基建中的区块链之路:东部地区侧重创新引领 中西部强调经济导向

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我国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素。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在线新闻发布会,正式明确“新基建”范围,区块链技术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被纳入“新基建”范围内。

对于区块链纳入“新基建”,不少专家表达了期待。中国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范围内,有助于形成统一标准,为之后大规模推广区块链在具体行业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强新基建,发展数字经济。目前来看,全国大多数省份已将发展区块链列入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由于经济发展程度不同,所处新基建的产业地位不同,不同地区对区块链的定位也不同。《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总体上看,东部地区对于区块链更多侧重于技术研发与创新引领,中西部地区则更倾向于通过区块链的产业化应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区块链将发挥信任工具作用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范围。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据此,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区块链在新基建中主要发挥的是信任工具的作用,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主要起到价值传递的作用。”欧科云链集团研究员李炼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未来经济的发展极有可能从技术驱动过渡到数据驱动,数据将成为必要的生产要素,数据将产生价值。目前的互联网仅实现了信息的传递,可以做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但无法传递价值。而区块链网络恰恰能对数据的所有权进行确权,并进行价值传递,因此区块链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

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首席区块链经济专家陈晓华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G和区块链是新基建的基础,5G促进万物互联,区块链构建万物互信,区块链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资料。未来数字基建必然从互联网阶段升级到价值互联网阶段。区块链就是基于可信的价值互联网,是互联网的升级版,区块链经济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区块链具有数据确权的功能,政府已将数据作为重要生产力要素,那么数据确权就变得非常重要,而且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范围内,有助于形成统一标准,为之后大规模推广区块链在具体行业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东西部定位区块链各有侧重

新基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在各地的发展侧重并不相同。4月21日,赛迪研究院在发布的《“新基建”政策白皮书》中提及新基建国内发展现状时,着重分析了新基建东西部地区的信息技术发展定位。赛迪研究院认为,链条空间差异,研发应用有别。东部省份占据新型基础设施产业上游,侧重基础研发与技术创新,具有显著的创新引领特点;中西部省份强调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突出经济导向作用。

区块链技术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被纳入“新基建”后,各地区块链产业将从何处着力?这点或许可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线索。《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全国已有22个省市将发展区块链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区块链在东西部地区承担的角色定位差异更为鲜明。今年,东部地区更多强调区块链技术的基础研发与原始创新。相关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北京市提出,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5G、半导体、新能源、车联网、区块链等领域,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协作和联合攻关。江苏省提出,着力培育壮大“三新”经济,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福建省提出,实施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专项行动。

今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西部地区更多倾向于区块链的产业带动作用,加速地方经济发展。比如,陕西省提出,要探索“区块链+产业”应用示范;海南省提出,做特做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重点园区,重点发展游戏出口、智能物联、区块链、数字贸易、金融科技等数字经济产业。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