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商业应用加速

2020年05月27日09:06 | 来源:瞭望
小字号

   交易过程,往往涉及多方主体,各方在信息、资金、能源方面存在交互需求。区块链凭借其透明、不可篡改的特性,能够使交易多方建立互信机制,从而更好地进行交易

   一些国产自主可控联盟区块链底层平台,已经能够满足企业级在性能、权限、安全、隐私、可靠性、可扩展性与运维等多方面的商用需求

   5G的出现,拓展了物联网、IoT模块,还有人工智能芯片、开发工具软件、操作系统等,将来它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可以很好实现数据加密验证,解决基于数据的确权难题

  近日,贵州、湖南、广州等省市发布区块链发展行动规划,对区块链平台和产业集群建设以及促进上万家企业“上链”等方面进行了规划。

  其中,贵州省在《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意见》中表示,未来,将建设3至5个区块链开放创新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培育100户以上成长型区块链企业;广州、赣州等地表示,将培育一批区块链重点企业,并推广典型应用示范场景。

  随着资本和技术的涌入,更加适合区块链应用的商用场景将加快落地。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一些国产自主可控联盟区块链底层平台,已经能够满足企业级在性能、权限、安全、隐私、可靠性、可扩展性与运维等多方面的商用需求。

  其中,作为行业内落地场景最为丰富的区块链龙头企业趣链科技,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务、司法、电力、制造业等关键领域。

  当前区块链产业逐渐进入早期阶段的尾声。恒大研究院研究报告认为,未来3到5年,区块链将以金融行业为主,逐渐向其他实体行业辐射,行业从“1到N”发展到包括娱乐、商品溯源、征信等。

  信用传递服务实体经济

  作为一种数据加密+可追溯+智能合约的工具,区块链可保数据可信、合作可信、资产可信、交易可信,天然适合解决数据确权、金融安全、能源交易等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是一种性价比高的信用保证方法。

  信用对中小企业获贷至关重要。

  没有一个高效的信用传递体系,资金方核实中小企业信用的成本过高,导致没有动力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这是中小企业获贷难的最直接原因。

  趣链科技CEO李伟向本刊记者介绍,区块链构建产业链企业、金融机构、第三方机构之间的联盟生态,通过整合贸易数据,可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对资产评价提供有力支持,促进资金资产合理匹配与数字资产高效流通。此外,区块链能打通政府各部门之间信息壁垒,并能对接政府信息和完整、可靠、实时的企业征信信息,帮助金融服务有效触达至产业链中小企业,降低企业融资难度。

  本刊记者了解到,趣链科技联合浙商银行建立了应收款链平台,平台实现了信用传递。在平台上,银行端能够直接获悉底层中小企业的信用,大大降低了贷款风险。

  这是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应收款链平台。截至2019年末,平台帮助11000多家企业融通了2100多亿元资金。

  实体经济活动中,参与机构类型众多、机构数量庞大、行业众多且分散、交易流程复杂等因素,造成交易数据不完整、数据来源难验证,导致政府部门监管“难切入、难贯穿、难深入”的尴尬局面。

  “经济活动中产生的经营数据,可通过区块链进行可信、完整记录,为政府机构进行问题预判、实时追踪、事后审计等监管手段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辅助,促进实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李伟对本刊记者说。

  服务1.3亿缴存职工

  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可以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国家推动各地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李伟说,身份认证是民生服务的基础,要将区块链应用在民生领域,尚缺少民众真实身份和链上数字身份的映射机制。因此,需要构建分布式数字身份体系,实现链上身份验证,帮助民众在区块链网络中自证身份、申明意愿、管理自己的资产及信息。“基于分布式数字身份体系,政府可以快速地统筹管理分散在不同机构中的民众信息,提供精准、优质的民生服务。”

  前不久,福布斯公布第二届全球区块链50强榜单,中国建设银行因其在区块链领域大量投入而榜上有名。作为中国建设银行区块链领域的核心合作伙伴,趣链科技Hyperchain平台也因支撑了中国建设银行区块链应用而成功上榜。

  此次入选榜单的公司主要来自金融、科技等行业,除了中国建设银行之外,还包括亚马逊、谷歌、微软、IBM等国际知名企业。

  基于趣链科技国产自主可控区块链底层平台,中国建设银行建成了区块链BaaS平台,具备了区块链基础服务提供能力,实现了区块链网络环境的快速交付,能提供区块链便捷运维及监控,可满足行内更多的区块链应用落地需求,将区块链技术和云服务完美对接。“实现区块链技术在中国建设银行产品中的应用,为其区块链生态的构建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赋能。”李伟说。

  李伟向本刊记者介绍说,趣链科技还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及住建部,共同开发了公积金数据共享平台。

  该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可确保数据传输、存储过程可信;多方对账,能及时发现及处理错误数据,还实现了公积金中心、住建部、国家税务总局之间的数据及业务协同。

  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覆盖全国491家公积金中心,有超过190亿条上链数据,服务全国1.3亿缴存职工。

  飞洛供应链数据实时监控平台

  区块链产业赋能新基建

  有业内专家认为,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一种表现,数据前所未有地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新基建当中数据的产生、采集、确权、流转以及交易等等问题,都离不开区块链。

  比如,在传统的能源电力领域,大量的终端设备与复杂的电网环境,给信息的高效传输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的信息传输平台,可以帮助能源电力领域构建统一物联管理,推进边缘终端设施互联,形成开放式的能源电力环境,最终实现“能源流、业务流、资金流”的三流合一。

  下一步,李伟透露,在保持技术行业领先优势外,趣链还会积极探索和拓展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加快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民生、政务、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应用落地,重点研究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的业务痛点,以及在不同场景下的适用度,并进一步建设完善的产业应用生态。

  技术不是万能的,皆有漏洞。区块链的信用保证也不是万能无缺,有漏洞可补,有空间可升。

  “5G的出现,拓展了物联网、IoT模块,还有人工智能芯片、开发工具软件、操作系统等,将来它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可以很好地实现数据的加密验证,解决基于数据的确权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