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全国政协委员王晶:以新型举国创新体制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邱德坤
2020年05月28日10:06 |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小字号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邱德坤)5月27日,上证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为本次两会带来了3份提案。建议主要针对如何“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新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数字中国”建设。

“‘数字中国’正是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最迫切的领域,具有带动与示范作用。”王晶认为,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新变化,疫情加速了变化进程,面对全球数字科技挑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压力等问题,科技创新是跨越发展和弯道超车的第一动力。以举国之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倒逼科技治理体系变革非常必要。

王晶表示,“数字中国”建设也将为新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提供重要的支撑力,培育科技创新上下同欲机制,倒逼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实现,打造一支去伪存真、利国利民的科技创新生力军,激发所有科技创新主体的力量都加入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建设中。

与此同时,科技创新举国体制也将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在举国之力的“护航”之下,“数字中国”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实施将更加蹄疾步稳,基础设施“新基建”也将全面铺开。王晶称,“数字中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引擎、新抓手,“人”是国家治理的核心。

“数字公民”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底座,大力推进“数字公民”建设,将补齐当前最为紧迫的“人”的数字化短板。构建以“人”为中心的治理体系、能力和生态,有的放矢地做好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真正建设“以人为本”的智慧政府、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构建现代化治理新格局,从而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

王晶对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进行了深入调研,她建议构建国家级区块链“国家政务公链”,并将其纳入“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由国家层面进行区块链的投资建设,统筹布局,统一建设,带动个各省市政务链的建设和数据上链,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碎片化。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