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又一巨头加持千亿硬件租赁市场 区块链如何解租赁信任之“痛”?

2020年05月28日14:2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又一巨头加持千亿硬件租赁市场 区块链如何解租赁信任之“痛”?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当传统租赁行业遇上区块链,会碰撞出哪些火花?又将迎来哪些变局?5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与蚂蚁集团旗下蚂蚁区块链双方宣布达成合作,并完成远程“链”上签约,称将打造新型租赁供应链重构传统租赁格局。

据介绍,使用蚂蚁区块链可为租赁企业提供增信。具体合作模式为:加入蚂蚁区块链后,以英特尔芯片为源头的硬件租赁供应链体系将实现整体区块链化,租赁厂商、保险公司、资金机构全部上链,上联后设备流转过程的信息均不可更改,从而降低各环节互信成本,提高芯片产业链中下游的供给效率和融资效率,拉动芯片供应商供货量。

信任问题是限制租赁行业发展的巨大掣肘。在传统租赁类场景中,由于租赁机构缺乏固定资产等抵押物,只能依靠自有资金保证公司业务发展。但引入蚂蚁区块链之后,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使得租赁全程可溯、确保数据的真实和不可篡改。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应用区块链技术后,不仅可帮助资金方更好地做到“租中管理”,避免实物与订单不匹配的产生的恶意欺诈问题;此外,在英特尔等核心企业加入之后,将对设备的唯一性及使用的真实性提供了技术支持,从而完善整个风险管理体系的闭环。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硬件租赁市场规模达8000亿元,中国仅为800亿元,发展前景巨大。蚂蚁区块链方面介绍,以租赁厂商租葛亮为例,加入蚂蚁区块链生态后,用户订单量提升6倍,回款及时率提升200%,坏账率下降至0.3%,融资规模和经营规模均大幅扩张,带动上游芯片供应商市场规模扩大。

“当前,融资租赁公司专业化转型尚处于一个探索阶段,且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在战略、合规、业务等多个层面对融资租赁企业提出严格要求。蚂蚁区块链赋能融资租赁行业,是当前金融科技在融资租赁行业渗透和应用加深的一个表现。对于一些从事设备租赁业务的租赁公司来讲,能很好监测设备的运营情况,也丰富了租赁公司风险控制的技术手段。” 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首席研究员聂伟柱如是评价。

聂伟柱进一步称,当前,区块链还处在发展初期,对于融资租赁行业来说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但长期来看,区块链可以完美解决金融领域的信息不对称,进而解决交易成本高,陌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在他看来,除了芯片场景外,区块链在汽车租赁领域也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主要体现在,区块链的使用可节省大量人力成本,监测到每一台车的使用状况,从而达到价值最大化。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变革与管理学院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也指出,传统租赁行业主要面临业务上下游的信任及信息是否对称等问题,且很多公司还存在业务单一、资金效率相对较低的情况,一方面,租赁方容易对设备出租方不信任,另一方面,出租方也不乏会遭遇租赁者的恶意违约,从而蒙受损失,蚂蚁区块链正是基于这一行业痛点,进行了一系列发力。

蚂蚁区块链方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区块链+租赁”这一合作模式未来还将推广到更多行业,解决更多领域的信任问题。目前,蚂蚁区块链已经在金融服务、公益、溯源、城市服务、供应链金融等50多个应用场景里推动了行业质变,通过重构信任关系,降低多方协同成本。

“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数据信任问题并不难,但难的是如何解决匹配场景应用的成本和性能,还有一个关键点是法律保障。”刘峰进一步指出,目前,蚂蚁区块链已经通过技术解决一些数据问题,但如果在租赁等场景遇到一些侵权等各方面问题,还是需要通过法律机构来保障,形成一个闭环。

对此问题,蚂蚁区块链回应北京商报记者,如果遇到违约或者欺诈问题,将通过正常法律程序进行惩戒措施。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