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是高新技术发展的突破口

范丽红
2020年06月10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技术是高新技术发展的突破口

  【摘要】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其核心特点是去中心化,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将区块链技术作为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当前产业创新的重要途径之一。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关键是攻克核心技术,为此,应加强相关领域的应用和实践探索,从实践中总结规律,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进一步发挥区块链技术对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区块链技术 高新技术 关键核心技术 【中图分类号】C913 【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逐渐延伸至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相关理论研究成果日益丰富,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热点话题。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核心特点是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有助于解决当前各领域面临的信息安全、效率不高、成本高昂等问题。从当前来看,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已成为主要趋势,掌握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有助于占领高新技术制高点。

  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

  当前区块链技术生态系统初步形成,且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从产业布局来看,呈现出融合上下游产业发展的态势,在上游产业中,重点建设区块链基础平台,注重底层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区块链硬件设备的打造。在下游产业中,逐渐形成了“区块链+金融”“区块链+教育”等多领域发展的格局。尤其是在金融领域,有效解决了结算和征信方面的问题,且在国际上已经有比较成功的经验。在产品溯源方面,正在尝试将区块链与产品生产等领域结合,以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在整个区块链生态系统中,还涌现出了一些相关的服务性产业,对于加速区块链产业上下游的融合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区块链技术发展面临的挑战。首先,区块链技术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区块链技术前景广阔,但如何处理好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的关系是当前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其次,区块链技术并非万能。面对区块链技术,我们要保持一个理性的态度,认识到并不是任何领域都可以使用区块链技术。尤其是当前区块链技术尚不完备,虽然有其固有价值,但我们也要认清其正处于发展初期的事实,当前发展区块链技术是重点,而并非以炒作来获取关注。再次,区块链行业专业人才紧缺。如何培养区块链行业专业人才,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最后,区块链技术发展面临监管难题。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必须以监管为前提,严防这一技术被恶意利用。将区块链技术的自主研发与政府的监管相结合是保障区块链技术在规范化轨道上运行的重要前提。

  以区块链技术助力高新技术发展

  虽然区块链技术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但其具有的优势和发展前景依然不可小觑。与以往技术相比,区块链的核心特点是“自治”和“可信”,这也是区块链的核心竞争优势。“自治”是指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即不需要中心节点,是真正意义上的点对点网络;“可信”是指区块链技术能够保证信息不被篡改。基于这两点,区块链技术具备推动高新技术发展的可能性,可将其作为高新技术发展的突破口。以区块链技术推动高新技术发展,可从如下方面着力。

  第一,明确主攻方向,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将区块链作为自主创新的突破口。明确高新技术领域的主攻方向,集中攻破关键核心技术。例如,我国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与创新,这为技术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为此应积极发挥我国在该领域的优势,推进协同攻关,尤其是要在区块链的核心技术领域寻求突破。在传统的发展观念中,比较注重管理模式的创新,但在数字经济时代,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当前我国互联网领域等出现的问题,需要依靠核心技术的突破来解决。为此,应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协同攻关,在关键技术领域加强对性能、隐私、安全等维度的技术研究,加大对核心技术研究的投入力度,为攻破核心技术难题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第二,加强理论研究,打好产业创新基础。首先,加强区块链基础理论研究。现有研究模式中,主要以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为主体,协同研究的力度不够,各主体的参与度和贡献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区块链技术发展过程中,产业发展的实践走在前列,而基础理论的研究较为滞后。针对这一现象,需进一步加强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关联,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做好基础理论的研究工作,进而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实践,形成由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到实践的互动过程,助力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其次,加快推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拓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加强区块链与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发展,形成推动高新技术发展的合力。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与行业融合过程中得到检验和发展,借助区块链数据共享、效率高、可信度高的优势,将其与政务服务、民生、企业发展、医疗、社会救助等领域紧密结合,并力求在不同领域应用过程中实现功能的拓展和技术的创新与突破。

  第三,深化人才培养,推进产学研合作。区块链技术发展关键靠人才,当前我国区块链领域的专业性人才非常紧缺,为此,应积极深化该领域的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以及整合人才等关键问题,结合我国人才培养的现状和基本国情,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此外,我们应通过引入海外优质项目,构建相对完善的人才教育培养和引进体系。

  第四,注重政策引导,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在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过程中,政府要发挥重要作用,强化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监管政策支持引导,保障区块链技术安全有序发展。

  首先,推进制度和法律层面的规范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需沿着规范化的轨道运行,当务之急,我们要建立适用于区块链技术规范化发展的安全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法律法规。将区块链技术发展纳入“依法治网”体系之中,形成严密的监管体系。从政府角度来看,则应跟踪其发展动态,对存在的风险进行监控,探索有益于防范区块链技术风险的管理机制。在制度方面,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开发者、管理者、使用者等的监管,增强行业自律。

  其次,加强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引导。规范与引导并行,政府应推出区块链产业扶持政策,如加大对各类创新型企业的支持,通过税收、财政投入等方式,鼓励企业自主研发,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等。政府要树立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决心,并在监管过程中坚持适度的原则,以审慎的态度为新生事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具体来说,政府引导应坚持如下原则:一方面,坚持底线原则,针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负面影响进行管控,保障试点项目稳步推进,避免盲目扩张;另一方面,在资本运作和投资管理方面予以引导,加大对产业的扶持力度,努力形成资源集聚的效应。

  最后,为推进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需将其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相结合,从制度层面构建一套适合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治理结构。除了监督管理和引导以外,还要建立促进其发展的激励机制。在机遇面前,唯有抢占先机,在技术上有所突破,才能实现占领高新技术的制高点。为此,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创新。

  区块链技术备受关注,世界各国纷纷加紧对该项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探索与研究。将区块链技术作为高新技术发展的突破口,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有助于提升在技术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为此,我们要敢于迎接机遇和挑战,在技术、理论、人才、制度等层面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助力。

  (作者为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科技型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风险控制研究”(项目编号:18HQ007)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张路:《区块链技术应用对产业链协同创新的作用机理》,《学习与实践》,2019年第4期。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