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马兆丰:区块链发展需要鼓励产业融合和技术创新

邢萌
2020年06月15日17:35 | 来源:证券日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兆丰:区块链发展需要鼓励产业融合和技术创新

   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将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予以支持。近日,北京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五个行动方案,其中《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将区块链的技术和产业创新予以落实和支持。

   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应用模式有哪些?区块链硬件设备市场存在哪些机遇?据此,《证券日报》记者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及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马兆丰主任就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做一深入技术交流和采访。

   《证券日报》:在当前政策利好下,您觉得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存在什么问题或更好的应用模式吗?

   马兆丰:尽管区块链得到了各方的关注,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发展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但是,从技术上讲,区块链技术涉及密码技术、P2P网络、共识算法、智能合约和嵌入式数据库等技术,区块链系统一般运行于虚拟机之内,运行部署环境复杂,高可用性要求强。特别是进入生产系统,区块链系统对安全、稳定、可靠性具有很高的要求。为了让区块链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具体实际应用,区块链软硬件一体机的出现为解决区块链实际部署和应用提供了一个系统性的解决思路,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证券日报》:区块链应用部署和系统实施上有什么痛点?

   马兆丰:首先,区块链是一种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具体地,从学术上讲,按ISO22739的定义,区块链是用密码技术将共识确认的区块按顺序追加形成的分布式账本。区块链具有多中心化、集体维护、不可篡改和安全可信等特点。区块链技术根据其开放程度,一般分为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

   随着区块链在社会各行各业中的成功应用,区块链技术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从应用部署角度,现在的区块链系统大都运行于虚拟机之内,运行部署环境复杂,高可用性要求强。区块链节点的部署门槛相对偏高,每家企业如果需要使用以区块链作为技术支撑的应用都要从头开始建设,成本高且效率低。普通的区块链使用者部署区块链节点通常需要租用第三方的服务器,成本高且有着较大的容量和带宽的限制。如果对区块链没有任何基础的技术人员也无法直接自己搭建一个区块链网络,也就是说,区块链网络部署和搭建需要专业人士来操作,但这极大地影响了区块链在社会范围内的普及和落地。

   一般而言,如果一个系统进入正常的上线工作状态,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连续性保障成为一个关键问题。而区块链系统对安全、稳定、可靠性和连续性保障以及账本数据的一致性具有更高的要求。基于区块链分布式运维的特殊性,需要有一些不同于传统系统的运维管理方法,以解决分布式运维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问题定位及回溯等问题。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