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第四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启动 通过测试或基于五大开源平台将获加分

2020年06月19日22: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字号

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称:电子标准院)、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钱江世纪城管委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华媒控股)承办,论坛理事会成员单位协办,人民网区块链频道、央视网AI频道、华媒智谷战略支持,各地方协会和相关媒体大力支持的第四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已正式拉开序幕,现面向国内从事区块链研发的企业、高校和个人团队公开征集参赛项目。大赛报名将于7月7日截止,参赛团队可通过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

为构建开源开放的产业生态,主办方将对采用分布式应用账本开源社区中BCOS、AnnChain、XuperChain、JDChain和PlatONE为底层平台的参赛项目,以及通过电子标准院区块链系统功能和性能测试的项目给予加分。

2017年12月,电子标准院联合国内重点企业成立“分布式应用账本(DAppLedger)”开源社区,致力于推动全国乃至全球区块链发展,制定开放的区块链标准、实现区块链系统的模块化;支持互操作和可移植、推动区块链核心技术发展;支持围绕区块链的创业创新、服务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2018年9月,电子标准院推出的区块链功能测试获得CNAS扩项评审。截止目前,共有支付宝、百度、京东、联想、众安、安妮、易见、迅雷、趣链等46家单位通过区块链系统功能测试;百度等3家单位通过区块链系统性能测试。

报名方式

网络报名(报名网址:www.cbdforum.cn)

咨询电话 :010-64102804

分布式应用账本开源社区(DappLeger)五大开源平台简介

BCOS(取Be Credible, Open & Secure涵义命名),由微众银行、万向区块链、矩阵元三方潜心研发,是聚焦于企业级应用服务的区块链技术开源平台。FISCO BCOS是其面向金融业拓展的分支版本,具备性能强劲(单链TPS超两万、实现新型可扩展的rPBFT共识算法)、安全可控(完整国密算法、支持群环签名和同态加密、监管友好)、极致易用(多语言SDK、安全高速智能合约)等技术优势。目前平台支撑了数百个应用案例的研发,遍布政务、金融、公益、医疗、教育、交通、版权、物联网、招聘、农业等多个领域,其中超80个应用在生产环境中稳定运行。

Annchain是众安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基础协议,由复旦—众安科技区块链与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和上海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学术科研支持。采用Apache 2.0开源协议,致力于快速创建一条高性能、可扩展、可自由配置的区块链基础设施,使得创建去中心化应用更加简单快速,并已在技术社区中应用于数十个实际应用场景,Annchain技术社区已拥有实名开发者超过3000人。目前基于Annchain已延展出分布式账本存证数据库 BlockDB、分布式密钥管理系统 DKMS、用户数据隐私保护 UDPP、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 )平台等区块链技术产品生态。其中,基于Annchain的BaaS平台为用户提供联盟链基础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拥有自己的联盟链,挖掘区块链的业务价值。同时该BaaS节点平台工具性更强,便于创建、部署、运行和监控区块链。BaaS平台还提供配套服务,可为区块链开发者、创业者提供孵化器。

超级链(英文名:XuperChain)是百度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具有链内并行技术、可插拔共识机制、一体化智能合约等领先技术,支持隐私保护和安全机制,具有可兼容性、扩展性强、高性能等特点。支持多语言,百度超级链提供了Go、Java、Python、C++四种主流语言的SDK。无论你是哪种编程语言派,都可以在这里满足需求,易用性大大提升。超级链不仅适用于面向企业以及机构之间的联盟链应用场景,同时适用于公有链应用场景。目前XuperChain已经应用于司法、版权、边缘计算、数据协同、溯源、电子政务、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

JD Chain是由京东数科智臻链自主研发,国产化的、自主可控的企业级区块链底层框架系统,JD Chain适用多种通用业务场景,采用组件化设计理念,共识、账本、合约、存储等各组件插拔替换,企业可以根据不同业务的需求,像搭积木般地对系统组件进行任意组合。同时,JD Chain还具备单链高性能、支持多层共识网络、联合权限控制、标准化账本数据、大规模节点共识、强安全隐私保护等特点。性能方面, JD Chain已实现单链每秒20000笔交易的吞吐能力,其账本存储具有可伸缩性,支持海量数据,单链可管理超 10 亿个账户和千亿数量级的交易记录。安全隐私方面,JD Chain全面支持国家密码算法,保证政务、金融领域的安全应用和审计。在密码学核心技术上,京东可监管签名算法,既能够保证签名者的匿名性,又能够保证监管者使用根证书揭秘签名者的身份使其不可抵赖。截止目前,JD Chain已支持金融科技、司法存证、智慧医疗、供应链追溯、版权保护、数字营销等多领域场景应用。

PlatONE——基于隐私计算的新一代联盟链。PlatONE是由万向区块链和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新一代联盟链,支持企业级应用,满足供应链?融、物流、存证溯源、物联网及慈善行业等多种应用场景,已在万向区块链多个行业解决方案中投入使用。从技术和性能优势来看,PlatONE引入了行业最新技术,包含WASM(WebAssembly)、零知识证明等;采用了高度优化的BFT类共识算法,在保留了即时确认的关键特性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去中心化程度,能够支持上百个共识节点,有效的预防拜占庭行为,保证链的安全;与此同时,共识可快速达到最终确认(instant finality),满足各项目的需求;PlatONE优化了链底层的核心技术,如存储机制、MPT等,以提高性能。在智能合约虚拟机方面,项目除支持原有EVM之外,还增加了对WASM的支持,以保证合约的安全高效。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