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互联网金融专家:雄安新区发展区块链产业应规划先行

2020年07月03日15: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数字金融与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创新”云研讨会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2日电(李双南)“雄安新区作为数字货币DC/EP的首批试点城市具有一定的优势,其地域环境相对封闭、特定场景、小范围试点等均符合DC/EP的推广原则,试错成本相对较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小虎在2日举行的“数字金融与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创新”云研讨会上表示。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任石敏俊在开幕致辞中指出,2019年雄安新区被指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并被央行选定为DC/EP的首批试点城市,这就要求雄安新区在数字金融领域先行先试,构建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标杆、数字金融发展新高地。

关于数字货币在雄安新区的应用场景,杨小虎建议,可以先从公共服务部门起步优先推广DC/EP,如政府资金发放和结算;然后是DC/EP的商业生态构建,如零接触式支付;最后是走向世界,探索DC/EP国际化。他认为,雄安新区具有发展区块链产业的优势,包括国家政策支持、区位优势明显、优质资源汇聚、入驻成本低等;但也存在劣势,例如竞争压力大、创新能力较弱、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待建等。他建议,雄安新区发展区块链产业应规划先行,完善区块链数字基础设施,构建新型政务服务的技术模式;完善监管体系,打造标杆性示范应用项目。

北京浙江大学校友会经济发展研究会名誉会长、原央行金融市场司巡视员沈炳熙认为,DC/EP是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具有与纸质货币同等的法定效力,法定数字货币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安全性、反洗钱、打破西方技术及数字货币垄断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目前已有40家金融机构入驻雄安新区。财达证券总经理助理胡恒松建议,雄安新区应加强区块链技术和金融科技应用的相关立法,搭建数据开放、应用场景开放的前沿性创新基地。

该讨论会由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北京浙江大学校友会联合举办。(完)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