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区块链第一股”业绩连连报亏后再陷内斗风波

孟凡霞 刘四红
2020年07月13日14:5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绩连连报亏后再陷内斗风波 上市半年后的嘉楠科技如履薄冰

顶着“区块链第一股”的光环上市后,嘉楠科技这半年多走得可谓“如履薄冰”。继业绩连连报亏、被美股研究机构做空、股价跌近八成后,近日嘉楠科技再因高管人员变动被业内贴上 “内斗”标签。上市后的嘉楠科技这半年来为何连连遇挫?目前最新业务是否有所突破?“区块链+AI”又能走多远?

微信图片_20200712205103

陷入“内斗”风波

“区块链第一股被传内斗,嘉楠科技元老孔剑平去留成谜”、“嘉楠科技也陷入抢公章风波?币圈到底怎么了?”……近日,嘉楠科技高层变动一事,成为圈内“热搜”话题。

尽管嘉楠科技于7月9日官方回应了该事件,但高层变动背后原因、最新进展及之后走向等,还是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目光,短短几日内,嘉楠科技迅速因“内斗”标签被送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该事情主要起源于7月6日嘉楠科技的工商信息变更,当日,天眼查更新了嘉楠科技境内运营主体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嘉楠”)的高级管理人员备案。备案显示,该公司董事孔剑平、孙奇峰、李佳轩从高管人员中退出,监事由屠松华变更为孟璐,同时,张楠赓仍为嘉楠科技法定代表人,且职位由原来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变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与高层变动相对应的是,信息发布后便出现媒体报道称,张楠赓早于6月下旬前往杭州取走公章与营业执照,并罢免了杭州嘉楠的多位管理人员。报道还称,位于北京的张楠赓在与“杭州帮”争夺控制权。

不过,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目前孔剑平、孙奇峰、李佳轩仍在嘉楠科技董事会及高管人员行列。针对此次高管变动最新进展,北京商报记者拨打嘉楠科技公开披露的多个电话,但多次均未有人接听;此外记者尝试通过微信向嘉楠科技多位高管人员进行采访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后者进一步回应。

一业内资深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内斗和公司经营业绩不理想互为因果。嘉楠科技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控制权争夺难免会发生,此次应该是两个派系在争夺公司的控制权。”

面对业内猜疑,很快嘉楠科技官方通过一纸长文对该事件进行了回应,且着重强调了张楠赓在公司的控制权地位。7月9日,嘉楠科技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上述工商变更完成后,嘉楠科技作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其在中国境内的全部子公司均由张楠赓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公司治理结构更加清晰统一。

嘉楠科技进一步强调,嘉楠科技上市后,董事长兼CEO张楠赓拥有15.0%的股权和72.6%的投票权,无论从嘉楠科技的发展历程还是股权分配看,作为创始人的张楠赓都拥有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嘉楠科技此次控制权争夺实际上酝酿已久。早在今年5月,嘉楠科技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时就曾透露,在企业管理方面,张楠赓表示,嘉楠科技将不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体系和组织架构;不断推动公司文化及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在各方面保证股东利益最大化。

另据此前嘉楠科技递交港交所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上市,李佳轩、张楠赓、孔剑平、刘向富、孙奇峰分别持股15.2%、15%、11.3%、9.5%和5.5%。

“币圈企业内斗近期层出不穷,继比特大陆内斗事件,此次嘉楠科技内斗事件出现的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高层对公司的发展战略方向差异过大,第二个就是内部利益分配没达成共识。” 一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道。

此外,前述业内资深人士评价道,从控制权争夺来看,没有一方会占有绝对优势,主要在于这种争夺会产生严重内耗,影响公司发展,甚至直接改写公司命运。在他看来管理层是影响公司估值最重要的要素,各方需要更多妥协、让步与合作,否则公司命运堪忧。

业绩连连报亏

嘉楠科技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比特币矿机商,主营业务为比特币矿机及销售,但由于该业务高度依赖比特币价格,因此为平抑风险,嘉楠科技近两年来也一直在尝试转型,试图从比特币矿商企业转型为AI科技公司。

2019年11月底,在三年布局、三度折戟后,“屡败屡战”的嘉楠科技终于登陆纳斯达克赢得史上高光时刻,但好景不长的是,除募资金额严重缩水外,嘉楠科技在上市首日便遭遇了股价跌破发行价的窘况。

且上市以来,嘉楠科技也屡因连连报亏的业绩问题和前路未卜的业务转型,多次吸引媒体关注。

2020年4月,嘉楠科技如期迎来财报“首秀”,但带来的并不是好消息。根据财报,2019年嘉楠科技营收14.23亿元,同比降低47.41%;净亏损为10.34亿元(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亏损7.743亿元),相较2018年1.22亿元的净利润(调整后净收入为人民币1.41亿元)亏损大幅扩大。

此后的5月14日,美股研究机构White Diamond发布针对嘉楠科技的做空报告,该机构指出嘉楠科技存在矿机利润率低、转型AI芯片业务失败、市值不合理等问题,并直言比特币挖矿这几年一直是赔钱生意,特别是嘉楠科技的“二流矿机”,相比竞争对手的老一代矿机,嘉楠科技的新矿机利润更低,考虑到嘉楠科技的预期收入和亏损,White Diamond认为嘉楠科技8.5亿美元以上的市值是不合理的,而应该在1亿-2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做空报告一经发布,嘉楠科技股价应声下跌,从5月14日最高5.98美元一路下滑至6月29日的1.76美元。这也是嘉楠科技上市以来股价最低价,相较上市初期最高价13美元,股价已跌去近9成,市值蒸发17.65亿美元。截至北京时间7月12日19时,最新股价1.86美元,较9美元发行价仍跌近8成。

2020年5月,嘉楠科技再次公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尽管公司业绩仍为亏损状态,不过有所改善的是,相对上年同期净亏损已收窄至3820万元,且该公司还披露了产品服务的最新情况,如对矿机产品本身的硬件和软件设计平台化进行优化、加强了公司在算法以及软硬协同的能力等。

“嘉楠科技半年来主要还是投入到矿机的更新和AI的发展中,但业务转型并没有太多突破,从整个公司业务和财务上的表现来看,还需要持续的投入。财报连连报亏一方面是投入后的回报还有待观察,另一方面币价再这半年并没有太大的起色,因此其主营业务表现不佳。”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如是评价。

“区块链+AI”能走多远?

针对后期业务,嘉楠科技在7月9日的公告中表态,目前,嘉楠科技在加大芯片及矿机产品的研发投入,为矿机行业下半场做好技术储备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算力交付方式的突破。通过在工艺、产品和SaaS三方面创新,嘉楠科技未来将打造从芯片到算力交付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公司将继续以ASIC技术为主航道,推进“区块链+AI”战略。

不过,在业绩连连亏损、股价长期不振、且公司高层人员不稳定的情况下,上市后半年时间内嘉楠科技如履薄冰,而此次提出的“区块链+AI”能走多远,仍尚未可知。

正如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教授、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文君指出,“嘉楠科技虽号称区块链第一股,但实际上该公司的战略是从区块链转型到AI芯片,以芯片为主打。转型AI芯片不仅困难重重,同时财务上必须依靠公司矿机利润。”

陈文君进一步指出,嘉楠科技上市第一年是该公司业务转型的一年,如果公司转型成功,意味着公司确立AI芯片为主业,拥有远大前程;但该公司目前仍面临经营战略不确定、AI芯片业务突破困难、人员不稳定、公司亏损等困境,这些都会影响业务转型,如果转型不成功,这家公司只能靠比特币行情随波逐流,无法摆脱业务收入单一的境况,甚至可能会出现较大风险。”

“嘉楠科技这半年走得并不顺利,主营业务没有起色,AI战略的投入还远不到回报的时候。”刘峰同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针对嘉楠科技后续业务发展,刘峰建议,一方面应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投入到主营业务中,加大主营业务的创新和新技术研发,构建好专业壁垒;另一方面则可在AI投入上持续,但需要维持一定的程度,不能直接“All in”,如在矿机算力AI业务盈利之前保持持续的投入,战略上满足即可。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