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广西发布区块链发展专项政策 到2025年建成面向东盟的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

2020年08月11日08:3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邢萌

近日,经自治区政府同意,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核心任务、重大工程、政策举措,对加快推进广西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有着重要作用。

《规划》显示,到2025年,区块链创新应用成果显著,在实体经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区块链应用,形成100个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典型应用示范。其中,重点强调要培育引进中高级人才1000名以上,建成面向东盟的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

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枢纽地区,巨量的跨境贸易将为广西区块链提供广阔的场景,有望成为广西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特色优势。“从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情况来看,最具活力的区块链项目是供应链金融和跨境贸易”,中经社区块链首席专家郭兴华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中国-东盟信息港是广西布局区块链产业的一大特色,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跨境贸易为区块链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中国—东盟自贸区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目前,东盟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依托于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降低自贸区内的商贸成本、增强互信,极大的激活自贸区内各国的生产力。

目前来看,广西发展区块链产业已具备一定的政策环境,多年来的扶持政策为区块链发展提供了政策土壤。

据记者了解,2018年广西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意见》,明确围绕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大力发展数字技术,推进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数据交易、能源等领域试点应用,将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发展纳入到数字广西建设的高度进行统筹;此后广西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数字广西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等系列文件,明确加快引进和研发区块链技术,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区块链创业创新的支持。

广西数字经济的良好发展局面也助推了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发展。据悉,2019年广西数字经济总量达6000亿元以上,提前一年实现“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30%”的目标。当前,广西在金融、民生服务、农产品溯源、医疗等重要领域已上线区块链应用,相关服务效率、安全性、可信度逐步提升。另外,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从可信软件、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等角度设立重点实验室,积极探索区块链相关技术、创新应用发展。

“广西在资源禀赋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想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另辟蹊径,区块链产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此,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区块链为传输信用与信任的底层基础设施,构建发展数字经济的全新数字基础设施,换道超车,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够让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郭兴华认为,越是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经济发展较弱的区域,对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新经济增长点就越敏感。目前信息技术创新代际周期大幅缩短,这种加速发展的趋势促使各地对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新业态的竞争重新回到同一条起跑线上。

事实上,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区块链实现弯道超车成为普遍的选择。各省市发布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西部地区倾向于区块链的产业带动作用,加速地方经济发展。比如,陕西提出,要探索“区块链+产业”应用示范;海南提出,做特做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重点园区,重点发展游戏出口、智能物联、区块链、数字贸易、金融科技等数字经济产业。

(编辑 乔川川)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