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北京区块链产业调查:先发优势显著,后续发力空间大

陈畅
2020年08月21日08:50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在湖南、贵州、海南、江苏、河北等地相继推出区块链专项计划之后,前不久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北京也成为发布区块链专项计划的少数几个省市之一。

去年10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后,全国多地加快布局区块链。北京基于多年来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的优势,在技术、产业、人才等关键要素上,北京区块链发展具有较为深厚的积累。但在后续发展过程中,由于诸多客观因素的制约,区块链产业在北京似乎仍未出现突破性的发展。

在疫情后亟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宏观背景下,北京如何扬长避短并集中优势要素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在全国范围形成示范引领作用,成为近段时间以来整个行业热议的焦点。

产业布局显著领先 重点环节后续发力空间大

今年5月,北京青年互联网协会召开理事会,批准新设立区块链工作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包括百度区块链、京东区块链、欧科云链、中国信通院、中化能源科技等10余家区块链产业的头部机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青年互联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斌是该委员会的发起人,他长期关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

“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是较早布局区块链的少数几个城市之一,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可以说对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布局在时间上看有显著的先发优势。”杨斌的观点在历史资料中得到了印证。

据早前报道显示,2016年8月北京市金融局发布的《北京市金融工作局2016年度绩效任务》中就提到“为推动北京市金融发展环境建设,推动设立了中关村区块链联盟”。同年12月,该局与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发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务发展规划》,文件中写道“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

在随后的2017至2020年间,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西城区政府、中关村管委会、市金融局等多个部门单位又先后发布了多个区块链相关的文件,同时有关领导也曾多次在公开讲话中表示要大力发展区块链。

今年2月28日,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在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上指出,要开展“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试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发展。而在此前的1月12日,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表示,要深入实施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建立市级部门职责、目录、数据规范体系,打造“目录区块链”系统,实现政府部门数据上云汇集,促进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信息安全共享。

杨斌认为,北京市的政策布局较早,同时市领导对区块链发展给予了极高关注和认可,这是北京独特的优势之一。同时他也提到,与国外部分国家及国内其他省市进行横向对比来看,北京区块链产业后续发展过程中还有不少发力空间。

据中国信通院2019年10月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显示,德国于2019年初就明确了区块链在该国5大领域的行动措施,分别包括在金融领域的刺激创新具体举措、技术创新应用试验举措、清晰可靠地投资框架、数字行政服务领域额技术应用以及区块链相关信息知识的传播和培训教育等。类似德国在今年之前就已推出多维度具体举措的,至少还有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而北京在今年6月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中,首次明确提出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信用信息等7大重点落地方向及相关配套举措。此次北京能否“后发制人”,值得期待。

查询国内多个省市发布的区块链产业政策,仅从政策资金支持看,相较于北京有较明显的优势。目前国内处于第一梯队的上海、广东、浙江、贵州等省份,其区块链相关政策中均有明确的政策资金配套,如上海杨浦区对符合条件的区块链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深圳设立的金融科技专项奖对区块链、数字货币等领域的优秀项目最高奖励600万元。而北京此次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了要“强化资金支持”,但未有明确的资金配套安排,后续或将出台相关具体细则。

“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区块链产业发展虽然目前还存在一些薄弱的地方,但也同时说明未来在落地应用、产业集聚、引导资金等重点环节发力的空间很大,前景广阔。”杨斌对北京区块链未来的发展表示持续看好。

产业生态初具规模 营商环境重要性凸显

北京的区块链产业发展起步较早,前期经历了一个艰难探索的阶段,这个行业也走过一段弯路,但得益于北京在政策面的大力支持,目前总体上看区块链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发展状态较好,已初步形成了头部企业带动、创新企业汇聚的产业生态,产业体量也初具规模。

除百度、京东、360等“老牌”互联网巨头较早布局了区块链外,目前总部位于北京的区块链“原生”头部企业还有欧科云链等。据近期报道,百度区块链近日正式发布的开源技术平台“百度超级链开放网络”在低成本、低门槛方面具有很强的领先优势,而欧科云链自主研发的公链、区块链浏览器等产品的多项技术指标亦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副总经理高宏介绍,从区块链创业公司的分布来看,在地域分布上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湘黔渝四大区块链产业集聚区,虽然北京是环渤海地区区块链创新企业的集聚区之一,但相较于其他三大集聚区的优势较弱。而仅就环渤海地区而言,北京相较于青岛的领先优势也并不十分明显。

相关数据显示,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里,区块链创业企业选择“落户”广深等广东城市的数量占到了全国的50%以上。而从区块链行业人才的流动性来看,北京的区块链人才流失趋势越发明显,很多区块链高端人才更倾向于选择深圳、杭州、成都等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更“友好”的城市。

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全球1.8万余件区块链专利技术中,我国企业占比过半,但从企业持有专利数量的维度看,跻身全球TOP10的阿里巴巴、腾讯等5家中国企业均不在北京。

高宏认为,北京是我国重要的人才集聚区,尤其在高科技领域汇聚了众多头部企业和领军人才,区块链产业生态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已初现规模,营商环境在全国亦持续处于领先位置,随着北京在区块链政策上持续加码,相信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区块链产业未来将迎来更蓬勃的发展。

同时高宏也指出,北京应重视把握发展的“时间窗”,加强对头部企业和典型应用场景的扶持辅导,推动形成一系列标志性技术成果和代表性企业,将近年来的先发优势与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结合起来,全力打造政策高地,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升级,吸引更多的区块链企业、人才、技术和资本与北京市的发展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

沙盒试点意义深远 行业发展呼唤监管创新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技术之所以有生命力,就在于不断打破原有的壁垒,解放生产力,构建新的商业逻辑。正因为如此,一项新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始终伴随着与现有监管体系的阶段性冲突。

众所周知,基于区块链技术不可逆、不可篡改、可信任等特性,目前金融领域是区块链技术应用最深入、最广泛的领域之一。而区块链作为一项仍处在探索阶段的技术,在技术标准不统一、技术路线存争议的情况下,如何通过监管创新有效推动区块链技术赋能传统金融、进而赋能实体经济,是目前摆在监管层和整个产业面前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北京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城市之一,截至目前已有两批项目纳入了沙盒试点的范围,其中就不乏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项目。产业界对此普遍持欢迎态度,认为沙盒试点为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亦给予了相对宽松的容错空间,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杨东说,“北京作为首都,又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国内首批沙盒试点的城市之一,监管创新的力度及实效将在全国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杨东认为,近10年来科技和金融的二元融合与相互渗透,加速推进了金融市场的重构,传统的事后总结经验教训型的监管模式,已无法适应当前科技驱动下金融创新频发的市场环境,因此有必要在传统金融监管维度之外加上科技维度,形成双维监管体系,以科技驱动型的监管思路来应对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对于金融监管的挑战。

另有行业专家指出,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创新与发展,无论是监管层还是企业家、从业者均对区块链技术有了全新的认知,北京在动态监管上应加快创新,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监管应展现出更多的灵活性和包容度。

产业界认为,只有不断完善和创新监管模式,使监管与技术发展并跑、甚至领跑,才能促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快速前行和安全前行。北京的监管创新正在进行,业界普遍期待这将为北京区块链产业的加速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陈畅)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