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版权区块链亮相服贸会

赵述评 赵驰
2020年09月08日09:0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版权区块链亮相服贸会 中北文古代数字艺术品馆签约

北京商报讯 服贸会期间,北京互联网法院与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共同搭建的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搭建了“双标统一”“双链协同”的可信数字版权生态,这也是全国首个版权领域行政-司法协同治理机制。

为展示版权链和天平链共同构建的可信数字版权生态,展示区块链技术在版权管理、版权保护和产业赋能领域解决方案,展示出版、图片、音乐、艺术品等领域重点项目的最新应用示范成果,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产业的发展应用,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导下,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北京互联网法院、首都版权协会共同举办的“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发布会暨可信数字版权生态重点示范项目发布会”于9月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首都版权协会副秘书长宣宏量详细解读了版权链,版权证书链、版权保护链和版权交易链统称版权链,共同构成了版权产业的可信数字基础设施。据悉传统版权证书(纸质证书、电子证书)所能呈现的版权信息有限,易篡改、易伪造,导致证书法律效力不足。数字版权证书具有信息容量大的特点,可以完整记录作者、著作权人、作品、作品文件、权利证明文件的信息。数字证书利用哈希技术,锁定证书的数据项,建立数据项之间的唯一关系,保证了证书内容可信。数字证书利用非对称加密技术,实现证书防篡改、防伪造。由数字证书生成的电子证书和纸质证书,构成了可信证书体系。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版权证书实现了版权资产数字化,成为版权资产唯一可信的价值载体。

现场还发布了涵盖图书、音乐、游戏、艺术品等领域的版权链重点示范项目。中北文艺术品(北京)有限公司与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北京文创动力签署合作协议,今后将联合制定和发布基于版权链的艺术品版权、物权上链规范。 中北文艺术品作为国内古代艺术品收藏的知名机构,致力于古代艺术品IP运营及衍生品开发应用,目前已完成自有私家藏品实物逾23万件艺术品的数字化和信息采集工作,成为国内首个版权链古代艺术品的先行者。中北文艺术品(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但羽表示:“全球化、数字化、信息化加剧了数字技术高速发展,被运用普及到各行各业,其中包括艺术数字技术。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借助成熟的区块链技术与法律武器,实现艺术品从证书、维权、交易多链结构的版权保护,有效通过数字版权维护正当权益。民间收藏界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将古代艺术精品的文化价值,借助数字版权融入新经济浪潮中。同时,让普通百姓通过数字化技术,更便于欣赏和学习上下五千年古代艺术的精髓。”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