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证监会姚前:区块链用于监管 正在区域股权市场试点

肖玮 程维妙
2020年10月22日08:59 | 来源:新京报贝壳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证监会姚前:区块链用于监管 正在区域股权市场试点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10月21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科技与创新”平行论坛上,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谈及区块链在监管上的应用及其进展情况,其中,姚前主要以证监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应用金融科技,尤其是区块链技术,打造新一代的金融基础设施作为案例,来进行讲述。

  姚前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展开这样一个实验,本意是为了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石,提升区域股权市场的品质,为中小微企业的股权融资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大家也都知道,相对于主板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这个业务有的是没有展开的,显得相对边缘,从边缘入手来做金融科技的这样一个创新试点,我们在论证上感觉风险可控,而且边际效应也相对比较高。”

  据了解,该项工作由证监会党委进行工作部署,实际工作展开由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和市场监管二部共同推进。“工作机制上是证监会牵头总体负责,地方金融局在地方积极推动,力求取得地方政府的政策和资源支持,以充分调动各方的力量。”姚前指出。

  对于工作的进度,姚前表示:“我们首先做了一个市场专门调研,今年的7月启动试点工作,8月份完成跨链的建设,十一之前,北京、上海、深圳、浙江、江苏5个试点的地方业务链全部完成与中央监管链的技术联通。”

  姚前指出,这项试点,实际上是想探索三个基本的问题,一是作为金融科技的监管部门,如何供应全市场的注册制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我们要做一个全新的探索。”

  其次,姚前表示,考虑金融科技如何保障促进挂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三是目前大家都知道新基建是热点,数字化转型是热点,那么作为对新型金融基础设施的一个探索,如何去利用新的技术来打造全新的数字新基建,是我们的一个本意,当然能不能做到要看我们实验的效果到底怎么样,我们还会有评估。”

  姚前介绍称,证监会搭建了一个区块链的双重架构,“双重架构的意思,上一层是证监会的中央监管链,下一层是地方的业务链,监管链是由证监会来负责建设,主要承担监管责任。而地方的业务链由区域性股权市场自行建设,承担具体的业务商业工作,监管链则实现穿透式使用。”

  姚前表示,尽管是用了新的技术,但不是为技术而技术,业务系统是让市场有获得感。“我们都知道现在的注册制,它的核心是信息披露,所以我们实际上以完善信批、强化登记,推动传统业务的上链优化,以诚信档案数据服务和生态培育,探索链上的业务创新。”

  最后,姚前指出,还会有一些评价和评估的机制,根据评估的结果来看下一步工作怎么展开,初期的工作是股权的登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肖玮 程维妙 编辑 赵泽 校对 薛京宁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