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第十届警博会“区块链与新型社会治理”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7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小字号

2020年11月24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警博会)高峰论坛之“区块链与新型社会治理”专题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据了解,本届警博会首次设置区块链论坛。论坛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主办,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湖南链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信息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娄底市人民政府协办。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数聚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理事长杜平、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于锐为论坛致辞。

李连宁指出,《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呼之欲出,加深了数据主体对安全责任的担忧。区块链可以在数据不移动的情况下实现数据的开放共享和可信安全交易,这个技术实现路径不仅能够从根本上打消数据责任主体的顾虑,更有助于推动形成新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手段。

杜平表示,区块链技术作为当代数字科技发展的一个新的分支,有利于促进数据或数字要素化、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形成新的社会生产力,以及改善和调整生产关系。只有更合理、有效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才能更好地完成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

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表示,我国政务领域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区块链应用实践。例如,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城市数据基础服务平台,在娄底率先试点,在产业应用、公共应用、个人应用等数据场景,有利于打破“数据孤岛”,促进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数据的可信、安全、高效共享,构建城市信用基础设施,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论坛上,来自高校、机构、企业等各界专家、代表,围绕区块链政务应用、区块链与新型社会治理、未来趋势与挑战等行业热点进行演讲与热烈讨论,为推动区块链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借鉴与启发。

(责编:张天娇(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