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15人判刑,148亿数字货币传销大案宣判!注册会员近270万

券商中国 谢忠翔
2020年12月01日10:29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涉及148亿规模的“PlusToken”平台数字货币传销大案,近日迎来终审判决。判决书披露此案的众多细节:PlusToken平台以区块链为概念进行传销推广,注册会员账号达269.3万个,最大层级为3293层。

11月26日,这一国内首起以数字货币为交易媒介的特大跨国网络传销案,终审判决结果公布。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盐城中院”)认定,一审对15名涉案人员处以2年至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等判决结果,事实清楚,定罪量刑适当,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一位币圈从业者告诉券商中国记者,2019年这一平台的崩盘,曾引发比特币市场的大幅波动。据其介绍,2019年6月底,比特币刚好达到当年最高点,即13968美元/个,PlusToken崩盘消息一出,比特币行情接连大跌,直接回到1万美元附近。

以“区块链”为名开展传销,高达3293层级

“PlusToken”平台是打着区块链的旗号起家的。

11月26日,盐城中院披露的PlusToken平台传销团伙终审判决书显示,2018年初,陈波以区块链为概念策划在互联网设立PlusToken平台开展传销活动。其先后聘请郑敬、王仁虎团队开发、运营维护该APP和网站,APP于当年5月上线。

同时,陈波、丁赞清、彭一轩、谷智江等人成立了PlusToken平台最高市场推广团队——盛世联盟社区,通过微信群、互联网、不定期组织会议、演唱会、旅游等方式发布PlusToken平台的介绍、奖金制度、运营模式等宣传资料,虚构、夸大平台实力及盈利前景进行宣传推广。

2018年5月开始,陈波、袁园先后招募刘帅、陈滔、贺思思等共7人从事PlusToken平台的客服、拨币工作。同年8月,经丁赞清邀请,陆万龙加入平台并负责介绍、对接其他区块链领域活动主办方、新闻媒介,推广宣传平台,扩大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原审判决认定PlusToken平台没有任何实际经营活动,而是以互联网为媒介在我国及韩国、日本等国传播。

该平台以提供数字货币增值服务为名,对外宣称拥有“智能狗搬砖”功能(即同时在不同交易所进行套利交易,赚取差价),实际并不具备该功能。平台要求参加者通过上线的推荐取得该平台会员账号,缴纳价值500美元以上的数字货币作为门槛费,并开启“智能狗”,才能获得平台收益。

并且,会员间按照推荐发展的加入顺序组成上下线层级,并根据发展下线会员数量和投资资金的数量,将会员等级分为普通会员、大户、大咖、大神、创世五个等级,该平台设置智能搬砖收益、链接收益、高管收益等三种主要收益方式,以此进行返利,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数量及缴费金额作为返利依据。

经过专业机构司法鉴定,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底,除去身份重复账号,该平台共记录注册会员账号269.35万个, 经身份认证账号159.49万个,最大层级为3293层。

一位币圈从业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这种模式在币圈风行一时,尤其是2019年时期,各类“传销盘”“资金盘”项目都出来了。然后还发行各种代币,通过“内盘”的形式拉盘,诱导散户去参加。

跨国追捕,收缴148亿元数字币

2019年1月,为逃避法律打击,团队核心成员陈波、袁园将平台客服组、拨币组搬至柬埔寨西哈努克城,并继续以PlusToken平台进行传销活动。

据公安部网站在今年7月底发布的消息称,2019年初,江苏盐城公安机关发现陈波等人涉嫌利用虚拟币交易平台组织领导传销犯罪线索后,成立了专案组并上报了公安部。

2019年6月,在公安部协调组织下,专案组民警分赴瓦努阿图、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配合当地警方成功将藏匿在境外的2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今年3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发起集群战役,将涉嫌传销犯罪的82名骨干成员全部抓获。

经查,为吸引更多人员参与,该犯罪团伙利用互联网大肆宣扬平台加入方式、运行模式、奖金制度、盈利前景等内容,雇佣外籍人员冒充平台创始人以包装伪造其所谓的“国际平台”“国外项目”背景。

盐城中院判决书显示,经会计事务所对PlusToken平台用于收取会员缴纳数字货币钱包地址的交易电子账单进行鉴定:截至2019年6月27日,PlusToken平台共收取会员缴纳的比特币(BTC)31.42万个,比特现金(BCH)11.75万个,达世币(DASH)9.6万个,狗狗币(DOGE)110.6亿个,莱特币(LTC)184.77万个,以太坊(ETH)917.4万个,柚子币(EOS)5136.3万个,瑞波币(XRP)9.28亿个。

据盐城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认定,以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6月27日期间最低价计算,上述8种数字货币折合人民币约为148亿元。

并且,2019年6月28日后,仍有非法数字货币转入平台的钱包地址,共计比特币6349个,比特现金1864个,达世币1671.8个,狗狗币3556.48万个,莱特币2.33万个,以太坊8.29万个,柚子币(EOS)110.9万个,瑞波币876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创始人陈波除以数字货币支付相关平台推广费用外、支付其他平台工作人员费用外,另通过变卖数字货币进行了变现,其中通过卖币给付某等人变现人民币1.45亿元。证据查明,其中1.27亿元用于其本人及亲友购买房产、玛莎拉蒂等消费,部分赃款已退回。

除14人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外,根据原审法庭认定,2019年6月27日至28日,陈滔在明知PlusToken平台负责人陈波被公安机关抓获,相关数字货币系犯罪所得的情况下,仍然积极与陆姣龙进行合谋,转移、窝藏相关数字货币,折合人民币1.5亿元,数额特别巨大。陆万龙被侦查机关取保候审之后,将其中450个比特币进行了兑换并转移隐匿。最终造成456个比特币、57.32万个柚子币和911个以太坊无法追回。

最终,法院一审陈波、丁赞清等共14人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2年至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处罚金12万至600万不等。陈滔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扣押的数字货币依法处理,所得资金及收益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二审认为事实清楚、量刑准确,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业内人士:币圈乱象层出

一位从业多年的币圈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PlusToken平台曝出问题时,曾引发币圈震动。据其介绍,2019年6月底,比特币刚好达到当年最高点,即13968美元/个,PlusToken崩盘消息一出,比特币行情接连大跌,直接回到1万美元附近。

上述币圈从业者还介绍,此前币圈乱象层出,“例如‘ICO’,也就是代币私募发行,2017年9月4号国家发过禁令,但是还是存在这种行为,用发行代币来‘割韭菜’,只不过今年以来没有新用户入场,剩下老用户都被割过,一般也不会信ICO暴富了。”

“类似PlusToken平台的,2019年时期还有很多,比较出名的叫WoToken,也是以传销罪被端了。PlusToken崩盘后,这些类似的资金盘项目,基本上都崩了,亏损的人不少,那段时间各种维权群出来。”这位币圈从业者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中国记者从裁判文书网获悉,WoToken平台涉传销案也是在江苏盐城中院审理的。今年10月19日,盐城中院将WoToken平台这起涉案数字货币最高达147亿元的案件进行了审判。对高玉东、李奇兵、王小影等6人判处6个月至8年有期徒刑不等,并处罚金和没收违法所得。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