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链上海南”区块链产业生态

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苏伟 吴兰枝

2021年01月06日14:13  来源:海南日报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1月5日发布相关方案,将在全省组织实施区块链应用示范揭榜工程活动,培育打造“链上海南”区块链产业生态。

活动将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海南省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机遇和优势,解决产业当前阶段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加快推动我省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开展该活动,目的在于将区块链技术与所应用的高新技术产业、电子政务、文旅消费、金融贸易、医疗康养、现代农业等行业有机结合,积极推进区块链在数字资产、数字政务、电子证据、数字身份、旅游积分、大数据交易、数据信用、电子病历、健康档案、商品溯源、跨境贸易数据等细分领域的应用落地。

活动由省工信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牵头,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司法、金融管理、旅游、医疗、国际贸易、农业等7大领域。

此次揭榜工作将遴选一批掌握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揭榜攻关,逐步推动技术突破,不断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并编制实施方案,完成平台的开发部署和业务的应用推广。各揭榜领域创新应用的数据,须与省大数据管理局搭建的海南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实现数据交互,实现跨部门数据上链共享。

如基于区块链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集成创新与应用,就将以“信息惠民”为重点,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加快整合信息资源,通过推进基于区块链的不动产信息共享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放、管、服”水平,压缩业务登记办理时间,优化营商环境。

海南省实施区块链应用示范揭榜工作共分为4个阶段,分别为集中发榜、申请揭榜、评审遴选、发布成果,将由该活动领导小组牵头单位集中发布区块链应用示范揭榜工程,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及具体指标要求。

揭榜试点示范项目包含7个领域,每个申报主体申报领域不超过2个,有意向揭榜的单位,须于2021年1月5日至31日将申报材料报送至省工信厅信息产业处,并在线提交申报材料电子版。

领导小组将组织评审专家采取集中评审的方式,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分。必要时组织对申请揭榜单位进行实力核验。各领域最终分别遴选出3家揭榜单位,并在省工信厅官网、省大数据局官网和各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官网上发布揭榜公告。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报道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