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人民网评“解析区块链”之一:如何落实依法治理

叶蓁蓁
2019年10月29日08: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解析区块链”之一:如何落实依法治理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无论是出于维护公众安全考虑,还是着眼行业健康发展,都务须高度重视其管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要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要把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号称“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也不能成为法外之地,必须用好管好。总书记的讲话释放了三个信号:一是区块链还是新事物,要观察跟踪其发展;二是强调要建立规则体系,推动行业自律;三是依法治网,有序发展。谁进行观察跟踪?谁建立规则体系?谁来依法治网?答案当然是各级政府部门,责任主要在各级领导干部。

区块链应该管,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管好区块链的必要性。区块链技术给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全球主要国家都在积极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尽管“自治”“自律”理念是区块链的核心价值,但其技术发展处于早期阶段,应用还不成熟,运行安全面临挑战,可能给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主权安全、金融安全等带来诸多风险。比如:区块链可能会成为存储、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实施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可能为跨国犯罪、非法交易提供极大便利;非官方数字货币打造的商业体系,可能影响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等等。由此可见,政府监管是必须的,否则就会导致很多问题。

区块链能够管,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管好区块链的信心。区块链本质上是一套治理架构,其核心是基于多种技术组合而建立的激励约束机制,目前处于3.0版本阶段。其下一步的发展重点之一,就是解决监管的便利化和低成本。加强对区块链的规范和治理,不仅有利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各级党政部门不仅要成为区块链政策的制定者,也要成为区块链的积极应用者、场景管理者。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管好区块链是一个新任务,但无需有“畏难情绪”。要坚信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法理上,区块链都是能够监管的。要从经济效能和治理效能两方面加深理解,通过组织学习交流、考察调研、专题研修,不断提高对区块链技术的了解,增强管好区块链的信心。

区块链还要学会管,各级领导干部对区块链的管理要恰到好处。区块链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政府监管需要包容、审慎,注重效果,措施适当,允许探索、允许试错,不能“一管就死”,扼杀了新生事物发展。要明确底线思维,出台负面清单。要在引导基金的结构设计、资金运作、投资管理等方面创新突破,增加其承担风险、产业扶持、资源聚集能力。要充分研究利用发达国家在技术人才、市场、政策等方面的积极因素,扶持优秀企业出海,引入海外优质项目,努力寻求合作共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相关部门及其负责同志要注意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既要用,也要管。在运用中学会管理,同时在管理中更好运用,才能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新闻:

人民网评“解析区块链”之二:如何占据创新制高点

人民网评“解析区块链”之三:如何避免脱实向虚

区块链难懂?评论员讲给你听 | 锐评

(责编:黄玲丽、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