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区块链

人民网评“解析区块链”之二:如何占据创新制高点

叶蓁蓁
2019年10月30日08: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解析区块链”之二:如何占据创新制高点

2018年我国已拥有全球超八成的区块链专利,但是,不要高兴太早,在基础理论、产业生态、人才培养等方面,我们的短板日益凸显。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从技术构想走入现实,已日益显现出赋能产业革新和助推经济建设的伟力。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的准确把握,也为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展示了高瞻远瞩的战略判断。在各国都在积极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的背景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意识到:谁抢占区块链技术创新制高点,谁就能执全球区块链领域的牛耳。如何占据创新制高点?我们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抢占创新制高点,要做好区块链基础理论研究。区块链目前以产业界的投入为主,高校、研究机构等参与程度不高,基础理论研究工作未能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比如,当前多方协作成本较高,针对工业互联网、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需求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共识特征,提供多方对等和信任的应用解决方案。做好区块链基础理论研究,为区块链的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区块链的应用实践形成良性互动,中国区块链产业创新才有真正的后劲。

抢占创新制高点,要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缺乏深度技术创新,片面依赖“模式创新”的弊端已经在互联网产业中显现。目前区块链技术中加密技术、共识算法等核心技术主要来自发达国家。要掌握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要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在基础技术上,仍然需要在性能、扩展性、隐私、安全等多个维度实现突破,以满足未来超大规模系统的应用。在核心技术上,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共识、密码、分布式通信与存储等领域的研究。在行业应用上,要加大行业应用的广度与深度。

抢占创新制高点,要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链。目前,在我国,区块链技术已在供应链金融、征信、产品溯源、版权交易、数字身份、电子证据等领域有广泛的落地应用场景。随着参与主体不断壮大,可以说我国已经具备较好的区块链产业发展基础。但也存在很多瓶颈,如大规模应用落地困难、发展不均衡等一系列问题。如何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纵向上来说,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对市场主体权益的保护,对融资环境、政务服务等软环境的提升,因此要聚集产业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打造技术创新与场景融合的通路,以应用驱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横向上来说,区块链本身是多种技术集成创新的产物,其发展要加深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创新技术基础设施融合架构,进而延伸区块链技术半径和产业半径,丰富区块链的可能性。同时,要注重保护和营造区块链创新环境,坚决打击遏制假借“区块链”之名的违法违规、欺骗欺诈行为,比如:传销、炒作各种“空气币”。

抢占创新制高点,要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区块链作为架构性创新技术,对复合型人才需求巨大,要求从事者掌握涉及计算机技术、P2P网络、密码学、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多种专业技术知识。发展区块链,必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从基础研究、应用研发、产业融合等方面建立人才培育体系。一方面要改革人才激励、评价、分配机制,合力创造自由与开放环境,允许技术人员自由创造、发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另一方面,要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双管齐下,才能为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只有结合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从中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成果,才能为区块链的发展和应用打开无限空间,为引领中国产业变革和经济转型提供强劲动力。

相关新闻:

人民网评“解析区块链”之一:如何落实依法治理

人民网评“解析区块链”之三:如何避免脱实向虚

麻辣财经:刷屏的区块链技术,你了解多少?

(责编:黄玲丽、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